•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问答】上海国庆稻已上市,今年两次台风对今年产量有影响吗?新大米品质如何?
  • 【问答】上海国庆稻已上市,今年两次台风对今年产量有影响吗?新大米品质如何?

    时间:2021-09-24 17:33: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问:上海国庆稻已上市,今年两次台风对今年新大米有影响吗?

    答:上海市民以稻米为主食。据统计,大米市场年需量大约在250万吨左右;上海郊区稻米总产能在56.8万吨左右,所以上海优质食味大米的消费市场需求量巨大。 

    上海市农科院研究员曹黎明在2021上海地产优质早熟(国庆)大米品鉴评优活动上介绍到,上海地产大米有如下几项优势与特色:

    品种更软糯,与东北大米比较,上海地产大米选择的很多品种都是香味、软米品种(直链淀粉含量在10%左右);

    冬季休闲养地,与其他地区比较,上海地产大米生产过程更为绿色,稻米品质更好!全面推广冬作绿肥种植休闲养地或者以“稻-小龙虾”、“稻-鳖”、“稻-鳝-鳅”共作等生态种养模式;

    另外化肥农药用量更少、产业链更完整。近年来,在郊区布局建设了一批稻谷烘干、冷藏、稻米加工中心,保障稻米品质。

    2021年上海地产水稻遭遇两次台风袭扰,尤其第14号台风“灿都”来势汹汹,虽然没有登陆上海,但明显的风雨给上海水稻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根据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油科科长、推广研究员介绍说:“烟花”“灿都”两次台风对上海水稻产量略有影响,不过对新大米的品质影响甚微,市民可放心食用。 

    另外,国庆前后的本地产新大米一直是老上海人口中美味的象征和记忆。进入9月中旬后,沪郊各涉农区“国庆稻”陆续开镰,上海新大米也加工上市。

    为什么推出国庆大米?曹黎明也介绍到: 

    早熟品鲜:全国粳稻都没有收割,可以在全国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品尝食味品质突出的新鲜大米。 

    低碳生态:生育期短,由于国庆稻生育期明显比晚粳稻短,化学肥料明显减少;由于避开了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的许多水稻病虫害(如稻瘟病、稻曲病、稻飞虱),化学农药大量减少。 

    高效养地:国庆稻比晚粳品种生育期短1个多月,适合安排高效经济作物茬口,如西红花、金瓜、藜麦、油菜等经济作物,实现水旱轮作,也可以实现绿肥高产种植养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那国庆稻品质如何?曹黎明也介绍,所有国庆稻米品种集“早、香、软”于一体,具“好闻、好看、好吃”的特色;稻米香味浓郁;直链淀粉含量在10.0-12.0%;米饭油润光亮,色泽晶莹,口感柔滑有弹性,软糯可口,且冷饭不硬。 

    据悉,2021年上海郊区共有水稻面积135万余亩,其中国庆稻面积为3.2万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