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小长假将至,上海交警集中查处各类交通违法,安全带加装报警装置,不系不出站
  • 小长假将至,上海交警集中查处各类交通违法,安全带加装报警装置,不系不出站

    时间:2021-09-10 15:55:4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中秋节小长假将至,客运货运活动频繁,特别是近期全国交通事故多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

    记者上午跟随宝山交警现场执法,进入客运场站“飞行检查”,直击警方多举措降低交通事故风险,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安全。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从近期事故突出风险来看,营运客车安全带佩戴率亟待提高。7月26日,甘肃省平凉市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大型客车因乘客未系安全带导致事故后果扩大,最终导致造成13人死亡、17人重伤。全国发生的多起事故显示,长途客车站外上客、超员载客、乘客未系安全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给安全出行带来重大风险隐患。

    今天上午,全市交警重点就长途车乘客不系安全带、面包车超员等开展重点整治。

    本文均由警方供图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宝山区沪太路汶水路看到,一辆学校大巴途经路口,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上车检查发现,一位坐在后排的男乘客并没有系安全带,随即对他做出处罚,并督促他系上安全带。

    记者留意到,大巴车上都标注有“请系好安全带”的字样,大巴车司机也表示,每次上车前,会提醒乘客们都要系上安全带。“基本上大家都是可以做到。”

    在一辆从客运北站开出的大巴,交警上车检查时,发现一名老年乘客正在急急忙忙地扣上安全带的搭扣。“我们出站前都会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才出发,大多数人都不需要提醒,安全意识很强,老年人这方面的意识会稍微弱一点。”大巴司机说,除了口头提醒外,车内也有滚动视频提醒乘客。

    昨天下午,徐汇交警在长途客运南站“飞行检查”,查看大客车乘客的安全带佩戴率。

    民警和车站检查人员先登上了一辆发往慈溪的长途大巴,对车上的每一名乘客一一检查安全带佩戴情况,并在座位后方粘贴佩戴安全带提示贴纸,同时提醒驾驶员在行车途中时刻提醒乘客全程系好安全带。

    除了提醒检查,警方还从源头加强整改督促。据了解,目前一部分新型的大巴配备有“不系安全带报警系统”,“报警器安装在安全带的搭扣处,如果不扣上报警器就会响,也就是说不系安全带就无法行车。”锦江汽车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共有300多辆大巴配备有该系统,没有报警系统的巴士也在着手进行改造,预计11月之前改造完成,保证乘客在行车过程中佩戴安全带。

    长途客运南站还为工作人员配备视频记录仪,对每一辆出站客车安排专人上车检查,确保车上乘客均系好安全带,从原来的“不经宣导不出站”上升为“不经检查不出站”,“过滤”每一辆出站客车。

    据统计,长途客运南站目前有入场客运公司115家,日均发车380班次,发送旅客3千多人,均逐一落实安全带检查督促措施。

    徐汇交警韩永鑫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徐汇交警已将“飞行”检查作为企业查漏补缺、消除隐患的有力补充手段,确保安全风险隐患不出站。

    除了大巴系安全带的问题,路面上“客载货”的现象依然存在,从早上9时到10时,执勤交警查获了两辆“客载货”车辆。“我是刚刚开始做送货的工作,我以为这个公司都是合规的。”一名李姓司机说,交警对其行为的危险性作出了解释,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据悉,全市交警部门将持续提升街面一线“见警率”“管事率”“规范率”,并坚持视频巡逻与路面巡逻相结合、高峰勤务和常态勤务相互补,持续加大路面各类易致祸违法查处力度。针对客运车辆乘客安全带、车辆超员、超载现象,持续加大路面整治。特别是针对对涉嫌超员面包车、货车违法载人、黑渣运、长期在异地行驶的本市长途客运车辆等重点车辆,将依托研判分析系统,加强违法行为规律排摸分析,开展精准拦截查缉,做到预警就查、露头就打,并对非法客运团伙开展溯源追踪、源头追查。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组织开展集中整治200余次,累计查获“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5万余起,查处载客汽车超员违法行为6千余起。查处超载违法行为2万余起。

    特约通讯员 李辉 记者 潘高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