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环卫师傅住进了“梦想家”!杨浦区首批环卫工人签约入住公租房
  • 环卫师傅住进了“梦想家”!杨浦区首批环卫工人签约入住公租房

    时间:2021-09-10 16:29:3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按一下指纹,“滴滴”几声,门开了。看着亮堂而宽敞的屋子,黄道广、秦迎春夫妻俩欣喜不已。今天,杨浦区34名环卫师傅喜滋滋地签约入住公租房,这也是杨浦区首批签约公租房的环卫工人。

    图说:夫妇俩打扫新家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摄(下同)

    旧家阴暗潮湿 新家宽敞明亮

    上午,34名环卫工人来到杨浦区公租房网格化服务中心。门禁怎么用?煤气费怎么交?哪些安全问题要注意?……师傅们认真地听着介绍,杨房物业员工也知无不言。在协议上一一签字后,环卫工人们又排队录入了指纹,今后就能打开公租房的指纹锁了。

    图说:公租房有独立煤卫

    签约后,来自河南的黄道广夫妻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带上昨晚就整理好的部分衣物,骑着电瓶车来到了长白三村的公租房里。这套位于4楼的一室户,煤卫独用,比原来自己租的房子宽敞不少。“今天先带点换洗衣服过来,打扫一下,20号就正式搬家啦!”妻子秦迎春边开窗通风,边笑着说。

    “我们本来住在江浦路,14个平方米,房租刨去电费约1700元,说以后还要涨。一楼房子阴暗、潮湿,窗户很小,有些地方还会渗水,环境很差。”黄道广告诉记者,夫妻俩都是清道班的员工,按筛选条件可以优先申请公租房。在老家的孩子得知这个好消息时,在电话中也为父母高兴。

    图说:黄道广夫妻正在签约

    摇号确保公正 享受“绿色通道”

    杨浦区外地来沪的环卫工人有约2700至2800人。为改善一线工人居住环境、缓解生活压力、提升工人工作积极性和生活幸福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为环卫工人申报了定向保障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公租房。

    公司工会主席梁海云表示,公租房申请的筹备工作自今年4月启动,公司与市、区两级公租房公司对接,首批申请到17套房源。按面积与户型大小,单个床位费为500元至800元,约为市场价的5.5折。此外,按相关政策,没有暂住证的环卫工人可以先入住、后办证,相当于一条“绿色通道”。

    图说:热闹的签约现场

    公租房的申请极受青睐,首批递交申请的就有200多人。因房源数量有限,公司制定了筛选条件:男性55周岁以下、女性45周岁以下,获过荣誉称号的优先;为公司服务三年(含)及以上人员;夫妻同住的,夫妻二人必须同时满足前述要求。

    最终,34人确认申请。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8月31日,公司组织了一场“摇号”,参照商品房的摇号流程,申请者先后上台抽取选房号码并逐一展示号码球,根据号码球,大家都顺利挑选到了自己满意的房源。

    图说:摇号现场

    物业专人服务 健全长效机制

    为让环卫师傅尽快住上物美价廉的公租房,公司工会与公租房公司沟通,从房源情况、居住条件及管理、申报审核流程、存在问题等诸多方面探讨细节,形成《环发一线职工公租房申请告知书》《环发一线职工拆套公租房管理协议》《环发一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消防安全承诺书》《环发一线职工公租房智能门锁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租房管理制度,规范入住员工行为。

    上海杨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建冬告诉记者,公司将为环卫师傅们的入住及今后的日常生活,提供一系列服务:“煤气、空调等配套设施都是入住时就配好的,公司有专人24小时提供‘管家式’服务,提供维护、维修等。针对环卫工人的安全问题、居住证办理、与属地沟通等方面,我们也将提供延伸服务。此外,我们也会进行妥善管理,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群租等问题。”

    今后,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将健全公租房长效机制,巡检小组将对居住情况定期检查,发现不规范情况立即整改。同时,公司将与公租房公司保持沟通,争取让更多一线员工尽快住上“梦想家”。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