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数据交易生态初步形成 工业大数据流通将有法可依
  • 上海数据交易生态初步形成 工业大数据流通将有法可依

    时间:2021-09-10 16:59:06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9月9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关于《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将初步建成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当前正在推动数据综合立法,筹建数据交易所,打造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推动工业算法、工业软件创新发展,促进数据赋能制造业。

    受该消息提振,工业互联网板块相关企业股价大涨。截至周五收盘,金现代(300830.SZ)股价大涨20%,国民技术(300077.SZ)股价大涨超过7%,永福股份股价大涨超过6%,华润微(688396.SH)股价大涨超过5%。

    上海正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数据交易流通机制,目前已初步形成完善的数据交易生态。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数据,2020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545亿元。“十四五”期间,这一数值将突破1749亿元,整体上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今年7月,数据交易上海倡议发布,全国数据交易联盟成立。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上海数据交易所将围绕上海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数据交易市场,吸引数据资源拥有方、数据技术开放方、数据应用方等大数据产业链各环节,在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合作。

    作为上海市数据行业的核心企业,上海数据交易中心2020年数据流通峰值日流通量达1亿条。该公司在数据开放、数据流通、数据服务三个业务领域为政府机构与行业公司提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柳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所有的数据交易所都要解决确权、定价、流通、运营和监管等几大难题。”在美国和欧洲,数据开放、确权、流通以及产业数据空间和跨境数据流动等方面近年来都加速发展。

    上海汇银投资总裁助理刘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大数据在电信、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及社交娱乐等行业已经出现规模化应用,中国大数据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我们认为这将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刘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数字化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资本正在持续关注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的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生效,上海数据安全地方条例也有望于年内出炉,这将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筑牢法制基础。

    在此前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一场数据要素论坛上,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在谈到鼓励促进数据交易时指出:“数据只有流动起来,才产生价值,交易是数据流动的必要条件。”

    不过他表示,目前数据开发还很不够,特别是公共数据的开发。他认为,目前数据的共享、开放开发和安全保护等方面尚未形成系统的规则,也未形成完善的资源配置市场体系。

    要打通数据在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共享,就必须要明确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明确权责边界,切实保护好用户隐私安全,要完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加强对数据产权归属、数据安全保护、数据交易、数据共享与融合等方面的法律保护,加强对大数据安全监管,有效规避大数据安全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