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创客大比拼,张江这家医疗科技企业摘得头筹
  • 上海创客大比拼,张江这家医疗科技企业摘得头筹

    时间:2021-09-10 18:08:45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昨天在张江举行。沃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26个决赛企业和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弈柯莱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获二等奖,与光芯片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追势科技有限公司、云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傲世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兆煊微电子有限公司获三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奖的8家企业中有5家来自张江,分别是沃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光芯片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追势科技有限公司和兆煊微电子有限公司。

    其中,荣获一等奖的沃比医疗是一家脑血管疾病诊疗介入产品研发生产商,其也是普华永道 × 张江科学城 × 陆家嘴金融城加速营企业,沃比医疗自主研发的机械可解脱弹簧圈采用业内最细的铂金丝缠绕而成,关键技术点均处于领先水平。

    上海超导拥有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生产线,公司副总裁洪智勇表示,公司服务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车集团等政府事业、基础制造等核心领域的头部企业。据介绍,超导科技给位于徐家汇地区的两个220千伏变电站之间,总长1.2公里的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提供高温超导带材,运用于超导电缆的导电层,“这是我们目前比较有代表性,也是即将要竣工的项目。”

    与光科技专注于光谱芯片、AI算法和智慧感知的解决方案,也是入孵张江人工智能岛的优秀创业企业,其创新性成果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具有精度高、成本低、可量产的优势,将为智能手机、医疗器械、机器视觉、增强现实、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行业拓展新的传感维度。

    追势科技是一家中低速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当前开发的自主代客泊车系统,选用已经量产上市的车型作为样车进行开发调试,通过实际测试,能够实现自主代客泊车功能。其于2020年获得张江科投投资。此外,兆煊微电子致力于无线连接芯片及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

    自2019年起,在上海科创办的大力支持下,“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连续三年落地张江。据统计,两年来张江累计参赛企业过百家,成绩斐然。今年,10家企业入围上海赛区决赛,5家企业分获一、二、三等奖。张江也将继续做好赛前宣传和赛后服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挖掘政策和扶持资源,真正赋能创业创新。

    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表示,举办“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旨在鼓励创业企业和创客们继续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把上海打造成创新高地、创业乐园。上海将进一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释放发展新动能,围绕硬核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等主题,挖掘遴选和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具有独角兽潜力的创业企业,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注入科技新供给,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培育集聚各类科创人才,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激发广大中企业创新动力。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表示,此次“创客中国”上海赛区总决赛在张江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张江创新潜力,集聚优质创业资源,将张江“以创新创业者为本、以开放姿态欢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意愿向全社会传播。

    在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2021“创客中国”上海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对接机构颁奖仪式,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闵行区经济委员会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张江孵化器等5家获得优秀对接机构。本次活动作为“海聚英才”系列活动之一,还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

    除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外,大赛还特别设立了5大单项奖。蔚建科技有限公司、微问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最具创意奖、锡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火山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最具风采奖、睿而维科技有限公司、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获最具科技创新奖、闪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秉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最具商业潜力奖。最具人气奖评选由“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线上投票决出,经激烈角逐,兆边(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斩获这项殊荣。

    今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呈现三大亮点:一是产业导向上,赛道设置为上海“3+6”重点产业,覆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汽车、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六大领域,集中遴选培育一批为产业发展夯础奠基的创新型企业;二是扶持力度上,入围上海决赛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纳入市级专精特新,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三是报名范围分设了“企业组”和“创客组”,首次免除年限限制,鼓励成立时间较长、融资阶段靠后、具有独角兽潜力的企业参赛,据不完全统计,报名企业累计融资额已达58.5亿元。

    作者:唐玮婕

    编辑:祝越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