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问答】空调公司人员上门装空调不幸坠楼,业主要承担责任吗
  • 【问答】空调公司人员上门装空调不幸坠楼,业主要承担责任吗

    时间:2021-09-10 19:07: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问:我是高层住户的业主,此前购买空调并由空调公司安排专业人员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不幸高空坠落,我是否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答:业主是基于与空调公司的消费合同关系享受安装的附随服务,与安装人员之间不存在直接的法律关系,一般情况下业主无需为此承担责任。

    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业主也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例如在安装空调过程中,业主为安装人员的安全做了一些辅助行为,比如提供绳索或者帮忙固定绳索,如果因安全绳不牢固而导致安装人员遭受损害,那么业主可能因此需要承担责任。如果安装人员没有相应的安装资质或者业主没有告知相应的安全隐患而导致的损失,业主也要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因此,为避免发生纠纷,空调公司应安排持有操作证的人员上岗,按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并为其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而业主方则最好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空调安装及维修。

    一直以来,空调拆装都是家电安装中危险系数很高的一个工种,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坠楼事件也屡屡发生。上海虹口人民法院就曾发布提醒:根据相关规定,安装空调属于高处作业的特种行业,需要持有特种行业操作证才可上门服务。接受空调安装、维修、拆卸等的上门服务时:

    一要在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行业资格审核;

    二要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带、安全帽等安全防护用品;

    三是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叫停,督促作业人员整改后再继续作业。

    生命至上,安全防范不可少,切勿心存侥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