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松江区防控办社区专班人员转运组组长顾星:555天,24小时待命,随时上班
  • 松江区防控办社区专班人员转运组组长顾星:555天,24小时待命,随时上班

    时间:2021-09-10 19:20:1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555天了。”回顾防疫转运工作,松江区防控办社区专班人员转运组组长顾星不假思索地蹦出这个数字。今天下午,在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代表座谈会上,顾星结合自己的一线工作经历,作交流发言。自去年3月5日“外防输入”至今,转运组共组织20批志愿者,这群来自公安、医疗、机关单位等各个条线的“大白”,担负起松江区的机场入境人员转运工作。

    顾星告诉记者,转运组在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24小时驻点值守,根据航班情况完成人员登记接待工作,由车辆组接回松江,严格落实“14+7”政策。“目前,我们每天转运的人数约在20-40人之间。”

    图说:松江区防控办社区专班人员转运组组长顾星。 受访者供图

    区内的应急转运也由顾星等人负责。8月18日,松江区有庐公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当天晚上转运人数比较多,松江隔离房间数不够,在市里与外区的支持下,我们跨区转运。”按照事不过夜的要求,等数百人转运完毕时,已是次日凌晨4时。那一夜,顾星没有合眼。早晨6时,他将每个人的落实情况汇总整理成表,确保重点筛查人员都落实到位、一个不漏。当天,和转运组一样,医疗疾控、社区工作者都迅速行动起来,让顾星真切感受到精准防控的力量:“就像一张大网,网底的社区干部,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我们的车辆分到街镇,实现点对点转运,全区乃至全市都是一盘棋。”

    555天,24小时待命,期间还有诸多故事让顾星印象深刻。在座谈会上,他分享了几个感动瞬间。

    记得去年国外疫情严峻的时刻,留学生们往往全副武装,做足防护,一路上2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回到上海。有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到达浦东机场时已经又饿又渴。“当时我们工作人员每天要接待100多人,也顾不上吃饭,他就把自己的工作餐留给学生吃。”尽管忙得团团转,工作人员仍然细致温暖,“留学生年纪小,行李又很重,他又叮嘱车辆班,一路帮着搬运行李,把孩子安顿好。”

    图说:松江区防控办社区专班人员转运组组长顾星。 受访者供图

    还有一个转运司机变身“Tony”的故事。为避免与外界接触,转运司机的封闭管理时间比较长,只能自己买来剃刀学着相互理发,几轮下来,技术突飞猛进。“大家偶尔开玩笑说,司机师傅永远不会失业,等疫情结束后还能开理发店!”顾星笑道,“尽管辛苦,但同事们还是互助友爱、互相帮助。”

    现在的顾星已经适应了“随时上班”的状态,负责转运工作的同时,原本在松江区卫健委人力资源科的工作也不耽误。555天,无数动人点滴,源于基层普通工作者的付出,也彰显了外防输入的决心。

    本报记者 杨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