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第四届研讨会在沪举行
  • 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第四届研讨会在沪举行

    时间:2021-08-04 08:23:3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如何在浦东更高水平开放的过程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国设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完成这个重大任务,应该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围绕这些议题,由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主办、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第四届研讨会日前在沪举行。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荣誉会长、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顾问屠光绍在会上表示,作为金融开放的核心内容,金融制度的开放可以倒逼国内完善金融制度建设,有助于中国金融体系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制度开放的原则应是对标全球最高水平,但也不能简单“照抄”,也要结合中国自身的实际。同时,中国先进的金融规则和管理方式也可以走向世界,与国际市场良性互动,而这也离不开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屠光绍还表示,金融制度开放一定要考虑到制度的效率和成本问题,光有好的制度是不够的。就金融制度开放的路径而言,上海应在金融制度开放上敢试、敢为,既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为全国的金融制度开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王纬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及大型银行如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分享了看法。

    他表示,上海在加快推动金融开放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一方面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探索与国际金融体系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机制,加大对离岸贸易真实性审核力度等,对金融机构而言,重在提高开放环境下的金融风险的预警和防范能力,并做好跨境金融业务真实性的审核,加大对洗钱行为的防控力度,坚守业务底线。

    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王纬认为,商业银行应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积极布局,加大对浦东新区集成电路、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高端服务等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介入政府产业基金项目,灵活应用投贷联动等业务,促进资本、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自由基融合。

    “商业银行还要围绕科技金融高成长、轻资产、不确定性强等特点,跳出基于抵押、低保、现金流的传统思维,通过理念创新、流程优化、工具变革,为新经济产业提供支持。要抢抓优质企业发展中的直接融资和并购机会,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为科创企业提供跨市场,多领域、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加快推动上海科创类企业发展。”王纬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