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这些数字告诉你:病例出现后第一个24小时,疾控部门是怎么做的?
  • 这些数字告诉你:病例出现后第一个24小时,疾控部门是怎么做的?

    时间:2021-08-04 14:19:2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图说:负责流调的队员在进行“灵魂拷问”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8月3日9时30分,上海举行第10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名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在这背后,还有52个密接,250个次密接,64860个筛查对象……他们是如何判定并接受管控的?记者了解到,包括普陀区疾控中心在内,全市公共卫生系统的无数“隐形卫士”度过了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

    群公告一响,1分钟响应

    自南京出现此轮疫情以后,随时随地等通知群就基本处于常态化应急状态,普陀疾控的队员们没日没夜地被艾特持续2周了,但响应速度丝毫没有下降。普陀疾控综合办主任郑亦慧介绍,接到市里转发的协查通知后,他们1分钟内完成第一轮流调队员和现场处置队员响应,10分钟内完成第二批流调队员的响应。40分钟内,相关队员和保障组在单位集结完毕等待出发。

    夜深人静?不存在的,第一个24小时是控制疫情扩散的关键!

    初步流调,2小时内完成

    流调是精准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一篇合格的流调报告必须做到时间、空间和人物都准确,新冠相关的流调报告还会涉及个人防护落实情况等等。这个调查过程漫长而艰难,流调队员必须帮助调查对象一点点回忆,一环环扣上。大家都已久经考验,现在收集齐必要信息的时间在2小时左右。当然,随着后期现场排查的开展,还会不断拾遗补缺。负责流调的队员,灵魂拷问一个都不能少。

    图说:现场排查组调取车辆进出信息,通过监控视频回放补齐时间线

    场所排查,45分钟完成

    “回忆会有偏差,这是正常现象,所以现场排查队员需要拿着流调队员收集的信息,想尽一切办法去核实调查对象自述的行程轨迹。”当天现场处置组组长王中王介绍,车辆出入信息、视频监控信息都成了参考依据,一点点将调查对象在需要调查期间的轨迹精准到分钟地拼凑起来,确保时间闭环不留盲区。这次普陀涉及的场所相对不复杂,队员以平均45分钟一个的速度完成场所排查。如果遇到商场等体量巨大的场所,调看监控需要的时间就要长得多,必要时还要请公安帮忙协查,也需要社区和物业大力支持。

    次密接核实,10分钟一名

    密接或密接的密接判定,主要依据的是调查对象的回忆,以及现场排查组的佐证线索。“你好,这里是普陀疾控。”“您XX月X日XX时XX分到过XX地方/见过XXX吗?”普陀疾控的张亮告诉记者,确认接触时间和方式,核实个人信息,告知准备转运及注意事项,填写相应的表单并发送给急传科,一次密接的密接核实就完成了,顺利的时候只需要10分钟,但大部分情况下,还需要加上解释“我为什么要打电话给你”、以及证明“我真的是疾控人”的环节。曾经的援鄂队员张亮表示,流调、采样和消毒是每一名队员都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无论是在武汉消毒还是上海流调,都必须争分夺秒。只是流调更需要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所以每完成一次的调查,都值得开心!

    图说:曾经的援鄂队员张亮也来参与流调

    核酸检测,3小时一轮

    前方排查出的人员,无论是密接、密接的密接或高危筛查人员,都会有样品送达疾控实验室。从那一刻起,实验室就进入争分夺秒的检测阶段。现在中心检测组加急样品的检测时间已缩短到了3小时以内。

    普陀疾控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顾文超介绍,为了尽可能快地出结果,应急样品随到随采随采随送。只要机器空下来,第二批就能上,毕竟“上海人民都等着第二天看发布结果”。

    图说:应急样品随到随采随采随送

    一夜隔离300多人、采样6万多人、检测2万多人的“上海速度”,除了疾控、定点医院、社卫中心等卫健部门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民政、公安、街镇以及社区志愿者的大力支持。相关工作还在继续,疾控部门也请各位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接到疾控部门通知,请积极配合协查,关爱自己,保护家人。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陈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