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大喜的日子!”梅陇镇21台加装电梯今天集体开工,年底前闵行力争签约加梯1000台
  • “大喜的日子!”梅陇镇21台加装电梯今天集体开工,年底前闵行力争签约加梯1000台

    时间:2021-08-04 16:19: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

    “今天可是我们的大喜日子!现在我们也是‘有梯一族’啦!”8月4日,梅陇镇华唐苑小区的居民们“围观”着小区里121、122号加装电梯开工仪式,脸上洋溢着笑容。

    当天,闵行区梅陇镇举行加装电梯集中开工仪式,包含华唐苑的两部电梯在内,共有21台加装电梯集体开工,同时,也使得闵行区加装电梯数量达到了200台。

    党建引领,“三驾马车”齐心协力破解上上下下难题

    华唐苑小区,房龄有着20多年,小区里60岁以上老人的不在少数,近年来,电梯成为不少居民的诉求。

    去年,华唐苑小区146号楼的居民们率先签约加梯。面对这项“众口难调”的复杂工程,华唐苑居民区党总支起到了关键作用。党总支牵头,前期围绕加装电梯排摸、意见征询、计划立项等程序,通过一次次走街串巷,零距离、心贴心与居民沟通,广泛收集民意,将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真正办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有了成功经验,经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心协力,目前,华唐苑小区已启动加装电梯3台,签约4台。

    在党建引领下,加梯工作越来越深入民心。一位期盼加梯已久的居民在得知自家门栋符合条件后,自愿成为积极分子,为加梯事宜忙前忙后。“加梯,是我们老百姓受益的事情,不能什么都扔给居委会和加装推进办,还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加梯工作“蹭蹭蹭”提速,背后还有这些……

    应对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梅陇镇已展开了详细的排摸和调研,绘制了加装电梯“大数据”,挂图作战、逐一推进。

    据了解,梅陇镇加梯工作主要涉及46个居民区的78个住宅小区,共有3668个楼幢,其中适合加装的有2658个,需创造条件加装电梯的有511个,无条件加装的有499个。今年,梅陇镇计划完成加装电梯业主意愿征询不少于320台,完成签约不少于80台,竣工不少于60台。目前,该镇已有74个楼幢成功进入加梯流程。

    “一站式”推进服务、聘请“社区顾问”、严格进行施工管理……通过一系列主动跨前的做法,梅陇镇加梯步入“加速度”。比如,该镇在已设立了两个一站式服务分中心,同时,在居民加梯意愿强烈的南方新村、古美西路420弄、罗阳一村、华唐苑居民区成立了4个一站式服务点,派驻第三方专业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搭建业主沟通平台、协调签约等,打通加梯“最后一公里”; 聘请两位退休“小巷总理”作为加梯协商“社区顾问”在分中心坐班,营造加装电梯良好氛围。

    此外,梅陇镇还采取了“老旧住房改造+加装电梯”的改造模式,在今年涉及的5个小区同步推进,特别是在管道迁移、设计等方面形成合力,统一规划,避免反复开挖、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挂图作战”,实时更新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在闵行区,无电梯多层住宅约3.4万个门洞,具备直接加装条件的约1.5万个门洞,加梯任务较重。与此同时,根据最新普查结果,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23.4%,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8.3%。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人们对改善居住品质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为此,闵行计划力争年底前完成1000台签约目标,确保年底前完成开工500台、竣工300台。

    据闵行区房管局局长吴敏华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了12082个门洞的意愿征询,累计签约713台,提交合同备案697台,累计开工215台、竣工42台。

    为进一步推进加梯工作,闵行区已汇编整理了《闵行区加梯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全区加梯工作数据汇总表》、《全区48个加梯推进暂缓或停滞的问题门洞点位清单》、《加梯在建施工点位7月份安全督查情况通报》,以及区加梯办根据现状倒排时间、以街镇为单位梳理的258个重点推进点位清单等文件,进行“挂图作战”,实时更新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时间加大力度、加快速度,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既定竣工目标,真正把这项为民服务的好事落到实处。

    作者:周渊

    图片:梅陇镇提供

    编辑:王宛艺

    责任编辑:张晓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