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虹口区首个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兜底诉求服务
  • 虹口区首个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兜底诉求服务

    时间:2021-08-04 17:27:5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新民晚报讯 (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记者从虹口区知识产权局了解到,一个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兜底诉求服务和集成式专业服务,并融入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方面的数据库、预警、培训等功能,面向园区企业实现知识产权需求的特色化、智能化服务的平台,上海音乐谷品牌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据悉,这是虹口区首个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图说:服务平台小程序页面。

    近年来虹口区知识产权局聚焦知识产权全链条中相对薄弱的服务环节,丰富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触角。上海音乐谷品牌服务平台上线是虹口努力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一次探索尝试,此次上线的平台主要包括品牌数据库、品牌培训体系、品牌管理制度、品牌服务体系、品牌发布平台5大服务板块,并纳入了版权服务、专利服务等模块,将根据园区企业发展需求和使用情况增设更多知识产权服务功能。

    上海音乐谷是本市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核心面积约28万平方米。截止2020年,整体区域内共有企业812家,拥有或在申请商标企业占总数的15%以上,对版权、商标等方面的企业服务需求强烈。为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园区,在虹口区知识产权局、区司法局等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去年上海音乐谷商标品牌指导站、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等纷纷落地,使园区企业“足不出楼”即可获得商标注册、商标管理、商标维权、品牌建设方面的指导和帮助。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不仅使企业获得更高效、更便捷的商标品牌服务,同时还能与线下商标指导站形成互促互补,成为上海音乐谷园创意产业集聚区品牌建设的一大亮点。

    虹口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创新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类文创、科创类园区一直是该区知识产权局的服务对象与工作重点。今年已在全区范围内新设2家商标品牌指导站,组建了北外滩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队,针对产业园区特点和企业需求,不定期开展各类知识产权评优评奖指导、维权援助、质押融资等对接服务和各类活动,使更多知识产权服务能够“入园惠企”。 随着此次音乐谷品牌服务平台的上线,虹口区将探索、创新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模式,通过以点带面,在区域内孵化、催生一批具有产业特色和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园区。这位负责人表示,虹口区将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与该平台的有机融合,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方式。此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还与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多家头部行业协会达成共建关系,通过与行业协会的数据共享、资源共用、信息共联,平台的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等功能也将进一步完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