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猫狗一周内非病即死 这家宠物店被养宠人士“拉黑”
  • 猫狗一周内非病即死 这家宠物店被养宠人士“拉黑”

    时间:2021-08-04 17:20: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chognwu副本.jpg

    图说:消费者投诉店家售卖星期宠物 受访者供图(下同)

    从“九命猫”到“玖只喵”,名字、地址变了,套路依旧。近日,本报夏令热线接到多位消费者反映,在沪青平公路的玖只喵宠物店购买宠物,买回去的猫狗不到一周就会病死,店方不退不换。记者调查到,“玖只喵”的前身是一家名为“九命猫”的宠物店,这前后两家店实为一个运营团队,运用低价策略打动消费者,并搭有捆绑销售。

    买了三天确诊犬瘟

    今年6月中旬,小张和其女友在闵行区沪青平公路279号的玖只喵宠物店购买了一只萨摩耶犬,花费1300元。店方称这只萨摩耶月龄3个月不到。在工作人员推荐下,这对情侣还购买了900元的狗粮以及300元的狂犬疫苗,付费后店家为犬只现场打了疫苗。

    小张回忆,当天回家后,这只萨摩耶就不断咳嗽,直到第三天,症状还未减轻。6月16日,小张带着萨摩耶来到奉贤区的一家宠物医院,经检查,狗患有犬瘟热。难道买到了所谓的“星期宠物”?事后,他来到玖只喵宠物店,要求店方全额退款。

    交涉中,店方表示,购买合同上写明,一经购买不退不换,如在一周内发现狗患有犬瘟等疾病,店方提供免费治疗。工作人员还说,若消费者不想让宠物店治疗,另一种方案是补差价换购另一条犬只。

    针对上述两种处理方案,小张都不能接受。更令他气愤的是,最后协商无果,宠物店一名工作人员强行收走了他的萨摩耶犬,“从我手上把笼子抢走了,态度极其恶劣。”小张说。

    图说:店家在网上有大量负评

    “前科累累”投诉件多

    据了解,在沪青平公路玖只喵宠物店买到“星期宠物”的消费者已达200多人,店家在网上有大量负评,目前一众消费者在努力维权中。不过,维权并不顺利。几位消费者向记者透露,他们的诉求一是全额退款,二是希望“不良”宠物店尽早结业。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玖只喵”工商证照齐全,销售行为合法。

    7月中旬,记者就此采访到当地主管动物卫生执法的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20日,玖只喵宠物店开始在闵行营业,登记企业是上海玖只喵宠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开业一周后,“玖只喵”投诉量激增,投诉内容多为销售病猫病狗、捆绑销售宠物粮食等。至今,闵行区农委已接到31起投诉件。

    值得注意的是,经多部门调查,“玖只喵”的前身是“九命猫”宠物店,“九命猫”在浦东南路3644号开业6年,两家宠物店的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浦东店已经关闭。在浦东营业期间,“九命猫”名气臭,消费者买回来的猫狗在一周内或病或死,因此被许多养宠人士列入“黑名单”。

    图说:宠物店门口现有多块消费提醒牌

    未向主管部门备案

    那么玖只喵宠物店内售卖的犬只是否真的不合格?闵行区农委执法大队回应,从现有的材料看,目前难有确凿证据坐实这一点。犬只患有犬瘟,只能说明它抵抗力较弱,购买后从店铺到消费者家中,犬只换了环境,到底从哪里感染了细菌,无法查证。

    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从事犬只销售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并于领取营业执照后五日内到住所地的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备案。”还有,“犬只销售前,应当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工商登记证明和相关免疫证明向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检,经检疫合格取得检疫证明后方可销售。” 综上,在上海从事犬只销售经营活动必须符合工商部门登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备案、取得检疫证明等3个条件和程序。农委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3个条件中,玖只喵宠物店只有一项不符合,即没有做过销售备案。“对于无备案,我们近期即将处罚玖只喵,应该会做顶格处罚。”

    为了提醒消费者,现在闵行区农委和属地新虹街道在玖只喵宠物店门口,放置了多块消费提醒牌,其上列出了玖只喵的多个投诉案例,以及购买宠物的贴士。闵行区农委建议,在仔细查看合同和有无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外,消费者切勿一味贪图低价,比如玖只喵宠物店内的各类猫狗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一半之多,这类低价销售手段值得警惕。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实习生 方天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