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疫情深刻改变线下娱乐行业,上海发出的这张“新证”鼓舞经营者士气
  • 疫情深刻改变线下娱乐行业,上海发出的这张“新证”鼓舞经营者士气

    时间:2021-07-30 17:27:44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日前,徐汇区颁发了首张娱乐行业“行业综合许可证”,获颁证照的是一家KTV经营单位上海乐之源娱乐有限公司。不过,企业负责人李朋朋收到“拿证”短信时竟有些诧异,因为此时距离他递交申请材料,才刚过去7个工作日。在此之前,申办一家同类娱乐场所,最快也要2个月才能完成全部审批。

    今年4月,上海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徐汇区首批8个行业获发“行业综合许可证”。作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3个月来,徐汇多部门联合探索,进一步扩大了“一业一证”试点的覆盖范围。

    此次发出的娱乐行业综合许可,是由徐汇区文旅局牵头,协同区内相关部门将娱乐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载明经营者名称、法人、经营场所及许可项目等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综合许可证。办理过程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证准营、一体管理模式,企业只需到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扇门、交一次材料,原则上即可完成所有申请事项,实现“拿证即营”。

    “有段时间没K歌了,憋得难受”“再不来亮嗓子感觉自己都不会唱歌了”“一年了,本‘麦霸’要重出江湖”……打开大众点评、小红书,搜索KTV等娱乐场所经营商户,类似的留言不胜枚举。疫情冲击了传统的线下娱乐产业,对经营者的营业模式、疫情防控能力和政府的准入与监管职能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李朋朋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危机”中试水娱乐行业,一方面自己此前有相关从业经验,另一方面,也想成为在行业发生深刻变革时,最早一批“入场”的人。怀抱这样的想法,他再一次投身到了KTV业态的经营中。

    开一家KTV对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的李朋朋来说并不陌生,他甚至早早就准备好了申办经营许可、营业执照的材料,6月底就来到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递交。“线下娱乐行业在疫情常态化后,正在经历复苏,按照以前的审批速度,最快也要2个月左右才能获批证照,没想到这一次只用了一周。”

    他介绍,在“一业一证”试点前,开一家KTV的流程十分繁琐,仅在申请阶段,就要向消防、卫生、文旅等多部门递送申请材料,按照规定顺序办理营业前所需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娱乐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此外,申请材料的基本信息也需要多次重复填写。这一流程走下来,基本需要提交30份材料、跑4个审批窗口,对企业来说“很考验开店的积极性和毅力”。

    此次徐汇区在娱乐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提高了审批效率、压缩了审批时限。“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现在企业只需提交16份材料、跑1个受理窗口,7个工作日内就能办结,材料精简率达47%,时限压缩率达到89.3%”。”徐汇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徐汇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涉及的娱乐、电影院、网吧、书店等8个行业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已经从259份减少至140份,材料精简率达45.9%,办理时限从法定944个工作日减少至70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达92.5%。

    “接下来,我们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向大家提供品质优良、价格公道、内容丰富多元的娱乐业态。”李朋朋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