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两优一先展风采|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朱明杰:红色渊源种下初心种子
  • 两优一先展风采|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朱明杰:红色渊源种下初心种子

    时间:2021-07-30 20:31: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730201527.jpg

    图说:“两优一先”获奖者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杰

    “科技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的硬实力,过硬的思想信仰是企业成长壮大的软实力。”朱明杰,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是中科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的首批博士,2015年创办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这位“技术男”心中,党组织和科技创新一样,是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的不竭源泉。他不仅是公司组织架构上的领导者,也是公司全体成员身边值得学习的党员先进模范;身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当选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向公司成员传递着科创从业者的科学精神与爱国担当。
      科技报国 不忘初心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朱明杰至今清晰记得母校中国科技大学的校训。“我们一进校时,就聆听了许多老一辈科学家立志报国的感人事迹,科大的红色渊源在我心中种下了初心的种子。”怀揣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大学四年级时,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求学时,我有幸与曾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沈向洋院士进行过一番交流,他鼓励我瞄准信息化报国的方向。”后来,他成为中科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第一批联合培养的博士,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人工智能探索之路。在这条路上,朱明杰逐步觉察到飞速发展的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痛点,也认识到中国本土的数据价值、市场优势所蕴含的科创潜能,决心组建一支专注于帮助产业实现智能升级的“特种兵”团队,打造解决世界级问题的“中国方案”。
    技术人都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朱明杰的“小目标”是,技术在改变世界之前,要先从改变产业做起。“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拥有良好的数据基础,却依然存在流程效率低、业务处理精确度待提升、人为道德风险等不稳定因子的干扰。因此,我创办了氪信科技,选择从金融赛道踏上人工智能的创新之路。”
      红色引领 为从业者“塑魂”
    在朱明杰的带领下,氪信成为业内首批将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于金融场景的科技公司,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客户变用户”的颠覆性思维转换,为超过5000万的App用户带去了一键触达衣食出行的便利;氪信的智能解决方案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型金融机构带去了具有借鉴意义的“上海科技经验”,帮助它们“从0到1”构建起适应现代市场环境的风控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初创企业慢慢站稳脚跟,用什么来凝聚人心吸引人才,靠什么力量继续面对创业未来?每一位创业者都会经历的灵魂拷问,同样难住了朱明杰。“十多年前入党时的朴素初心和铮铮誓言,让我寻到了答案。”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组织的帮助下,朱明杰带领全公司仅有的两位共产党员,在年轻的科创企业中建立起党支部。创立五年即成立党支部的企业不多,作为“两新”党支部书记和企业领导者,朱明杰以身作则带领公司成员学习党章党史,充分理解党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意义。通过创新“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让主题党日活动与日常工作、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工作有机结合……
    “我至今仍能记起十几年前刚进中科大时,学校带领新生们一同观看关于钱学森的话剧,让所有预备投身于科技行业的少年们了解到,正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与矢志不渝的坚持,才成就了我们今天的扬眉吐气。”于是,氪信的五周年司庆活动不仅有鲜花与掌声,更充满红色力量——全员到访钱学森故居,重温当年科学家毅然归国的报国初心,确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者的人生航向。“唯有了解自己从哪来,才知道未来要走到哪去。”朱明杰无比感慨地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之路,为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发挥氪信人应有的创新担当。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