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坚持党建引领,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 坚持党建引领,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时间:2021-06-22 17:55: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杭绍台铁路正式完成全线铺轨

    东方网通讯员吴心远6月22日报道:今天上午,在杭绍台铁路终点温岭站的施工现场,随着党员先锋岗作业人员将最后一对长钢轨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铺设到位,由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建设打造的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正式完成全线铺轨贯通,为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杭绍台铁路开工建设三年多以来,不断发挥党建引领,实现的又一重大节点突破,也是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联建共创”为平台,持续助力项目建设的一个真实缩影。

    总投资达448.9亿元,发挥社会资本示范带动作用

    杭绍台铁路作为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经中共中央批准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是铁路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示范项目。2017年9月11日,浙江省政府与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预计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的阶段。

    为确保这一国家改革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党的建设不能缺失、丢位。在复星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杭绍台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创新实践铁路“大党建”共同参与改革,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实现项目快速有序推进,确保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揭牌成立

    党旗飘扬杭绍台,创新实践铁路大党建模式

    围绕“以民营为主组建的公司如何建高铁”这一难题,在杭绍台铁路公司设立前期,国铁集团、浙江省政府和以复星为代表的民营联合体股东方经过协商决定设立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并写入公司《章程》。

    2018年6月15日,杭绍铁路公司党委正式成立,隶属于复星党委;同年8月15日,贯穿建设全周期的“党旗飘扬杭绍台、联建共创筑精品”活动启动,充分凝聚全线近千名党员、上万名员工形成加快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逐步构筑起了政治引领、联动共创、服务保障的“大党建”模式。

    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书记吴培荣介绍,杭绍台铁路作为改革项目的属性,决定了更要坚持以党建引领高铁建设的新路径。通过积极探索实践,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项目特点,逐步形成了党建“1-5-6”工作法,即紧紧围绕“党旗飘扬杭绍台、联建共创筑精品”这“一个”主题,从“把握大方向、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合力、保证大安全、实现大目标”这“五大”发力,突出组织建设联抓、工程建设联推、主题活动联办、建设资源联享、服务一线联动、和谐环境联创“六联”抓手,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截止今年5月底,杭绍台铁路开累完成投资388亿,占PPP总投资的92%,按期实现了全线铺轨贯通的目标,并创造了椒江特大桥主墩钻孔桩深度达143米、国内没有先例的硅藻土施工、华东地区最长隧道、首个单洞四线大断面隧道等多项高铁建设施工记录。全线计划于9月份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建成通车。

    党建引领杭绍台铁路有序建设

    “复星一家”党建体系覆盖,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杭绍台铁路的党建创新实践,离不开上级党委复星党委的持续引领,也与其党组织成立24年来的探索创新紧密契合、一脉相承。

    复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同频共振、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逐步探索并建立起与企业自身形态和需求相适应的“复星一家”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坚强有力的企业党组织与敏捷高效的企业董事会两者融合发展,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切实保证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正是在复星党委的指导下,在参建各方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杭绍台铁路“大党建”模式得以凝聚发展活力,使得项目建设持续加速,为改革项目一路攻坚克难、迈向成功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复星党委带领下,杭绍台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参建各方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要求,全力保证全线参建人员的生命安全和项目有序生产。

    党建引领杭绍台铁路有序建设

    通过党建“联建共创”的平台,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联合参建各方党组织共同开展“抓防控、促复工、保工期”劳动竞赛和“党旗飘扬杭绍台 全面大干掀高潮”等各项专题活动,不断发挥党建引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夺回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损失;复星集团党委也通过全球资源调动,在防疫物资等方面第一时间给予杭绍台铁路建设支持,确保全线万人0感染,并实现了“工期不变、投资任务不变”的建设目标。

    如今,杭绍台铁路建设正值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面对确保今年底建成通车的艰巨任务,党建的引领作用变得更加重要,党建“联建共创”的平台作用也愈发凸显。在这股不竭“红色”动力的持续推动下,杭绍台铁路正全力冲刺,计划在2021年底开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