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近千名宣传系统党员观看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 近千名宣传系统党员观看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时间:2021-06-11 06:38:28  来源:上观  作者:

    “我是舞蹈演员朱洁静,兰芬是我20年舞台生涯中挑战最大的角色。当我一点点靠近她,突然有了一种新的渴望,我渴望此刻的你能和我一样,深深热爱她、敬佩她。”昨天下午,“党课开讲啦”宣传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文艺党课学习观摩活动的第一场示范党课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近千名宣传系统党员观看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结束后,兰芬的扮演者朱洁静走上舞台,一场特殊的文艺党课开始了。

    近年来,宣传系统各文艺院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推出一系列党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创新形成一批深受党员群众欢迎的文艺党课,打造了电影党课、戏剧党课、戏曲党课、故事党课等“文艺党课”品牌矩阵,不断拓展影响力,在服务宣传系统及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台上台下一场精神洗礼

    在主持人秦畅的引导下,王佳俊讲起自己在《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塑造李侠的幕后故事。李侠的原型是新中国成立前在上海从事情报工作的地下党员李白。为演好角色,王佳俊多次走进李白故居。“简单朴素至极的家具,嘎吱嘎吱作响的楼梯,不到2平方米的小阁楼是他工作的地方。李白在上海潜伏12年,如同在刀尖行走,只有回到家中才能卸下伪装,享受片刻的幸福美好。”

    上个月,李侠的扮演者王佳俊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自出演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来,我走近英雄,了解党史。每演一场就好像一次精神洗礼。我常常在演出中为这群共产党人落泪,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一个可以全心全意服务他人的人。”

    王佳俊的入党介绍人是他的老搭档朱洁静。在塑造兰芬这个角色时,朱洁静不再把舞蹈的美、形式的美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人性的“真”放在最重要位置。“表演最难的是什么?观众不觉得演员在演,相信每个人都是真实的,这个相信非常重要。是兰芬这个曾经离我很远的人物打动了我,我特别想把自己受到的精神洗礼传递给大家。”

    党课送到党员群众身边

    《永不消逝的电波》诞生至今,在全国各地上演近250场,感动和影响了许许多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90后”观众杜孟娇抱着一本厚厚的票夹来到现场。这已是她第40次观看“电波”,几乎每场的票根都保留着。“每一次观看都会发现新的细节,看了40场,依然感动如初。”

    去年7月1日,观众杜孟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完《永不消逝的电波》,让我了解了革命先辈如何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产生一个强烈愿望,我想入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后,6月13日,歌剧《晨钟》文艺党课将举行。杂技剧《战上海》、歌剧《晨钟》、现代京剧《换人间》、交响乐《中国颂》、芭蕾舞剧《宝塔山》等优秀文艺党课也被列为推荐课件。

    “党课开讲啦”宣传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文艺党课学习观摩活动将充分发挥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功能,深入机关、学校、社区、楼宇,把优秀文艺党课送到广大党员群众身边,用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冒热气的文艺作品,讲好建党百年故事,为党员群众提供精品党课资源,使文艺党课成为上海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