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首个电子飞行记录本亮相 在东航波音777机队正式启用
  • 首个电子飞行记录本亮相 在东航波音777机队正式启用

    时间:2021-06-11 06:40:49  来源:上观  作者:

    昨天起,中国民航首个电子飞行记录本(Electric Log Book)在东航波音777机队正式启用,民航业沿用半个多世纪的纸质飞行记录本随之在这支机队谢幕。

    飞行记录本记录着飞机在运行中产生的所有故障和信息,相当于一架飞机的随身“体检卡”。传统的飞行记录本一直是纸质的,由飞行、客舱、机务等相关部门的人员手写填报、查询。

    据介绍,随着民航事业发展,旧模式的不足和痛点日益凸显——纸质信息的传递效率低下,飞机的相关数据需要在航班运行结束、机组回到基地站点提交飞行记录本后,才能被补录入数据系统,航企对于飞机状态数据就难以全面、精准地把握;如果遇到飞机在没有录入接口的外站运行多日,飞机实际状态与航企数据系统里的落差就会更加凸显;要是在某个环节遇到录入出现错漏,也会影响数据的准确性。而且,一册纸质飞行记录本通常仅使用一周就会填满、需要更新替换,替换下来的还得长期存档,纸张、印刷、更换、保存的全过程既繁杂又增加了航空企业的成本和碳足迹……2020年3月,东航启动ELB项目,希望用平板电脑来代替纸质的本子。6月7日,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正式批准东航申请在波音777机队使用电子飞行记录本,东航由此成为中国民航首家获批正式使用电子飞行记录本的航空公司。

    据悉,目前东航正积极准备ELB项目的升级推进计划,计划将ELB推广至其他机队。如果东航全机队实施ELB运行,按照现有750架飞机统计,预计每年能为企业节省的人工和纸质印刷直接成本就达2000万元以上。此外,启用ELB还有助于环保减碳,并依托信息实时传递让飞机的维修安排优化,给企业创造巨大的安全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