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启动
  • 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启动

    时间:2021-06-11 09:33: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陈爱平、王鹤、李荣)9日在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上,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并发布倡议。

    根据倡议,各方将聚力共促氢能核心技术自主化、关键产品工程化、应用推广规模化,推进“新基建”发力于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政策制度创新,加快应用场景打开,完善人才引培机制,奋力开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说,能源体系的“非碳化”和产业体系的“去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要在这一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分析,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和路径,燃料电池汽车是拉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领域,已成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共识。行业要抓住碳中和发展契机,进一步提升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和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和技术水平,降低成本。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此前编制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到2035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百万辆左右,商用车将实现氢动力转型,并建成加氢站5千座左右。业界分析,要实现这些目标,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整车、氢气制取及加氢站等关键技术创新非常重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说,发展氢能是能源转型和产业调整的重大战略方向,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燃料电池汽车是当前氢能应用的重要突破口。

    上海市政府已经明确了“百站、千亿、万辆”的目标,并计划发挥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发展。上海将牵头,协同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组建城市群。

    上海市牵头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将通过4年的示范应用,整个城市群推广5000辆的燃料电池汽车,其中货车3400辆,乘用车1400辆,客车200辆。为了配合这些车辆的推广,将会建设73座加氢站,同时还会加强城市群之间的协同,分年度来推进电堆、双极板、膜电极、催化剂、碳纸、质子交换膜、空压机等八大零部件的技术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说,新能源产业发展背景下,嘉定率先布局燃料电池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燃料电池产业资源集聚群,覆盖了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及推广应用与配套服务等各环节,先发优势明显。

    如皋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顾留忠说,如皋将致力于专业人才培养,构建自主核心技术体系;致力于深化区域合作,互补式升级产业链体系;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完善氢能供给体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国汽战略院名誉院长付于武分析,发展和应用燃料电池技术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他介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非常重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一是将其视为氢能发展愿景的关键突破口,二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我国政府也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战略规划、科技研发、行业管理及财税优惠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重点支持方向为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产业化攻关及整车示范应用。

    伴随着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FCVC已成为全世界氢能与燃料电池政策制定者、技术开发者、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商、氢能燃料电池领域投资者交流的盛会。来自全球众多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此外,国际氢能经济和燃料电池伙伴计划、日本经济产业省、国际氢能委员会、欧盟燃料电池及氢能合作组织、丰田、现代、本田等相关负责人以视频和实时连线的方式与各界人士共话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8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同期技术展览上,220余家氢燃料电池整车、电堆、系统、零部件企业,以及制、储、运氢企业携最新展品亮相,多场新品发布和签约仪式现场举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