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用光影礼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开幕
  • 用光影礼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开幕

    时间:2021-06-11 11:09: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今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要拉开帷幕。

    图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

    万事俱备

    一年前, 第一次尝试30%上座率,第一次举办露天电影展映,第一次不评奖不办典礼不走红毯……作为全球第一个重启的国际A类电影节,我们从互联网寻找创新突破的机遇,为全球的电影行业和观众呈现了一个举办电影节的“上海方案”。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新一届电影节的筹备工作——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早全部完成了疫苗注射; 金爵论坛、电影市场等入口处,安装了将检验健康码、身份识别、测量体温结合一体的全新设备,人员进出更快速,信息登记更准确,以确保疫情防控无隐患。

    一个月前,全新的展映影院名单揭晓,全市40家入选影院不仅囊括6种新科技观影体验,展映范围还从中心城区辐射至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首次推出的“影像滴水湖·48小时挑战赛”,将以国际上流行的48小时创意影像比赛新玩法,用青年影人的镜头,展现临港新片区的宜居、宜业。

    图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推出“影像滴水湖·48小时挑战赛”官方图

    “一带一路”电影周首次将展映活动推送至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五个城市,这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次于电影节期间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举办影展。

    一周前,组委会公布了金爵奖评委会名单和金爵奖参赛片第一批名单。今年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作品数量比2020 年增加了750 部,比2019年增加了479部,为历届最高。由中国导演、监制、编剧、制片人黄建新领衔的金爵奖评委会,将对参赛影片进行评审,12个奖项将在6月19日晚举行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维护“金爵”成色的前提下,始终积极寻求新突破。在与戛纳电影市场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今年两大国际A类电影节达成“SIFF YOUNG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的实质性新合作。这一由上海市电影局指导、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市场联合发起的项目,经过一年半的酝酿和稳步推进,将在明天的金爵电影论坛上发布。

    图说:金爵电影论坛日程 官方图

    红色光影

    一天前,“红色光影·致敬百年”电影海报展正在上海展览中心紧锣密鼓地布展,一张张巨幅海报背后是一部部重点作品,它们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光辉历程。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推动中国电影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重要阵地。展映板块特别策划的“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将放映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伟大历程的《青春之歌》《英雄儿女》《流浪地球》《金刚川》《武汉日夜》《柳青》等12部新老影片;金爵电影论坛将以“共圆百年梦·启航新征程”“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等为主题,探讨电影人如何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推动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

    图说:《青春之歌》海报 网络图

    金爵红毯

    今天,400多部影片已陆续开始展映,其中世界首映73部,国际首映42部,亚洲首映89部,中国首映99部,好不精彩。

    今天,近200家中外展商在电影市场厉兵秣马,注册国际影视云市场的展商则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共402家,“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市场模式或将成为全球电影节的新常态。

    今天,《长津湖》《中国狙击手》《中国医生》等剧组陆续抵达上海,他们将亮相傍晚的金爵红毯;一段一个世纪前的珍贵党史影像素材将拉开金爵盛典的大幕,这是中国首次使用4K技术对一百年前的新闻纪录影像进行电影级的修复上色;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起点的电影《1921》,将作为开幕影片在金爵盛典上亮相。

    今天,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正式拉开帷幕。

    未来10天,上海这座光影之城将用电影人独特的方式,礼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