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观点: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如何作为?
  • 观点: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如何作为?

    时间:2021-06-11 12:19: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6月11日上午,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四,聚焦“双循环”格局下人民币的新角色与全球资源配置。摄影:柏可林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柏可林6月11日报道:“双循环”格局下,上海在人民币承担新角色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可以有哪些作为?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四的现场,多名与会嘉宾分享了看法。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发表演讲。摄影:柏可林

    “上海承担着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的账户开立、运行维护等工作,将在推动发展碳交易市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上海能够充分发挥“双循环”连接点的枢纽作用,深化人民币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优质营商环境,更好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产聚集和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

    胡晓炼透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特色和国际化、专业化的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各方合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新的台阶、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发表演讲。摄影:柏可林

    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及,要在风险中性原则以及持续原则基础之上,推动外汇交易中心建设,发展外汇期货产品。对此,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表示,认同上海要进一步拓展外汇产品以及拓展境外参与主体,把外汇交易中心打造成立足上海、面向全球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相应的服务能力的看法。

    霍颖励特别建议,上海可以发挥临港新片区的作用,在新片区结合FT账户推出更多小币种挂牌交易,让新片区成为人民币交易的集散地。

    此外,霍颖励表示,将会进一步完善交易体制机制,对标接轨国际规则,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以人民币资产为基础的资产管理中心以及风险管理中心。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发表演讲。摄影:柏可林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看来,上海在进一步汇聚金融资源,打造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中心时,也要不断提升吸引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优势。这其中,既要成为国际资金进入中国的桥头堡,也要成为中国财富资金走出去的必经地,需要大力培育市场资信、市场分析、法律、会计等咨询中介等方面服务能力,要不断完善更好联通全球金融市场软环境和硬环境,通过改进税收、法律、就业、落户、住房等政策制度,提高对专业机构以及专业人才吸引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