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注意!上海集中开展第二针疫苗接种!第一针还能打吗,官方回应→
  • 注意!上海集中开展第二针疫苗接种!第一针还能打吗,官方回应→

    时间:2021-06-11 13:06:4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近日,网上流传

    “6月10日起上海不再打新冠疫苗第一针”

    上海市卫健委和市疾控部门

    明确回应,是“不实信息”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

    我们从来没有要求,也没有提出这样的指标和任务,我们一直是欢迎大家在任何时间段,只要是适合的条件下,都可以随时来接种疫苗,但是我们还是提倡大家尽早接种,这样的话,才能够尽早在上海市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

    相关部门同时指出,由于大多数适龄接种者已完成第一针灭活疫苗接种,目前,各区接种模式已从大规模集中接种,逐步转变为灵活机动的社区嵌入式接种。

    第一针仍能打

    但部分地区安排上有调整

    10日,为验证第一针预约通道是否顺畅,记者邀请了已登记但尚未接种第一针的市民张女士尝试预约。流程显示,负责张女士单位接种工作的静安区体育中心,上午8点半至11点都有号源,11日上午和下午各时段也均有号源可约。

    相关部门表示,对于想要接种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的市民,预约途径和接种流程依然没有变化。只要在“随申办”或“健康云”APP的预约系统内完成预约,就能在指定时间段和接种点进行第一针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单位员工登记使用的是单位提供的编码或二维码;社区居民则可至街道居委指定登记点获取社区编码完成登记。

    此外,也有一些地区的疫苗接种工作有所调整。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定安亭、工业区、真新街道、南翔镇等街道,接种疫苗第一针,需要到居住地所在的村居委进行预约,凭村居委盖章的“知情同意书”接种第一剂次疫苗。

    嘉定区安亭镇春盛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晓燕表示:“原来居民来预约第一针的话,只要生成接种条码去接种点接种,现在多了一步,需居委会开出预约单,到目前为止,今天我们一天接待了14名居民。”

    上海10日起

    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6月10日上午10点左右,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岁马老伯与妻子茹阿姨结伴来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马老伯说:“我们俩第一针都是在5月20日打的,今天可以接种第二针,我们马上就来了。”

    “早饭吃了吗”、“第一针接种后有什么不舒服吗”、“有没有慢性病,最近控制得怎么样”、“第一针打了哪种疫苗”……在接种台,护士曹雅芳仔细询问了马老伯夫妇的情况,并核对了他们此前的接种信息。

    △80岁的马老伯接种疫苗

    △茹阿姨接种疫苗

    接种过程很顺利,护士曹雅芳还提醒两位老人:“回去后尽量不要洗澡”、“多喝水、多休息”、“最近不要喝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我们两针打了都没什么不舒服,很安全。”马老伯笑着说。随后,两位老人在留观区等候了30分钟后离开。

    当天早上,31岁的杨先生也来打第二针疫苗,“今天专门请假来的,打疫苗是为了保护自己,也可以保护家人和朋友。”杨先生说。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都会贴出的疫苗接种间隔时间。

    △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都会贴出的疫苗接种间隔时间

    “现在起至6月30日,我们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唐琴表示,“从早上8点开始到11点,我们已经打了近200剂次疫苗,其中80%左右是来接种第二剂次疫苗的。”

    在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6月10日早上8点开始到11点,总共接种近200剂次疫苗,其中80%左右为第二剂次疫苗接种。

    唐琴告诉记者,该中心每天的新冠疫苗储备量达到3000剂,完全可以满足辖区和周边居民、企业、高校等诸多人群的接种需求,无论打第一针还是第二针,来了就能打,无需担忧。

    而根据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的消息称,6月10日-6月30日期间将重点保障第二剂接种,但并非完全不接种第一剂。7月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有序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目前在我们中心,北生、科兴、康希诺三种新冠疫苗都可以接种,18岁及以上成年人都能打。”唐琴表示,目前该中心设置了6个接种单位,根据接种量动态调整,同时配合需求,深入到社区居委会、高校、企业园区等开展疫苗接种,光一周进社区就达到34场,方便了辖区居民、行动不便的老人、企业白领等。

    针对如何预约、注意事项

    接种后反应等市民关注的话题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也特别制作了以下图文详解

    据国家卫健委6月11日通报

    6月10日0—24时

    31省区市新增本土病例9例(均在广东)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浙江)

    广州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详情公布确诊病例1:男,69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为6月6日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2:女,41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为6月6日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3:男,60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为6月6日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4:女,61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为6月6日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5:男,73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东十三巷。为5月30日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6:女,72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为6月7日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7:女,80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为6月7日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8:女,32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金道花苑。为6月2日确诊病例7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9:女,11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重点人群排查发现。

    新增9例确诊病例均从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主动排查发现,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端午假期

    广州将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记者今天(11日)从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做好交通出行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端午假期,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机场、铁路、公路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防控要求,进一步落实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穗的旅客均须凭“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暂时关停部分市内客运站,并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端午假期,为进一步减少人员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流动,广州地铁全线网将不延长服务时间,并采取加开备用车和客流控制措施,减少车站和车厢客流密度,控制车厢满载率。同时,广州市公交会减少发班班次,将各线路发班压降20%以上,并确保车厢载客量保持在60%以下。

    浙江温州平阳县万全镇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考虑万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6月10日起,在浙江温州平阳县万全镇范围内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患者王某某,女,温州市瑞安市人。2021年5月10日从意大利回国,入境后在北京某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6月1日解除隔离后乘坐CA1539航班抵达温州龙湾机场,由其儿子驾车接回住所居家健康观察。6月9日因身体不适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核酸检测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在瑞安市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涉及场所均落实了有效消毒。

    早前报道:浙江温州发现1例确诊,已检出2密接者呈阳性;广州疫情感染链20天增至131人

    二、严格控制村(居)民出行。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万全镇决定对全镇启动全面管控,全镇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农贸市场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三、落实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于6月10日上午6时开始对万全全域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镇各村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以村为单位设立核酸检测点,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请广大群众(特别是6月10日0时以来未做过核酸检测的)主动联系所在村(居),按村两委工作人员指引到指定地点完成检测工作,确保检测工作高效完成。检测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

    四、全镇所有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发挥带头作用,管好自己、家人、亲属,带动街坊邻居,协助工作人员劝导居民按要求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

    五、对拒不听从工作人员管理劝阻、聚众闹事的,公安机关将加大处罚、打击力度。凡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不服从管理,不听从劝阻,参与聚众闹事的,将严肃问责,同时追究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六、目前,万全镇米、油、蔬菜、副食品等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而且正常的货物运输渠道畅通,所有生活物资供应不会间断,请全镇广大群众无需囤积,更不必恐慌。如有相关困难和需求可联系万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值班电话:0577-6377070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