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由上海师范大学牵头编写,今出版面世
  • 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由上海师范大学牵头编写,今出版面世

    时间:2021-06-11 14:10:48  来源:杨雪  作者:

    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6月1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发布。从2018年起持续三年,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的指导下,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牵头,联手中小学戏曲特色学校,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的编写,并于近期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

    项目组成员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劲松,对本套戏曲教材(读本)编撰的整体情况与各阶段教材特色进行了介绍。

    沪上戏曲教育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传统,目前已出版的戏曲读物内容同质化现象明显,远远不能满足戏曲教学进课堂的需求。此次教材(读本)编撰凸显了阶梯型、专业型和复合型的特点,在符合各年龄段学子的心理特点和学习内容上下足功夫,同时又增强了思辨和比较的深度,彰显了海派文化兼容并蓄的艺术特质。

    数学特级教师,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是正宗的麒派传人,他介绍了光明中学在戏曲教育上的特色。光明中学已经形成了一支颇有影响力的戏曲教学团队,在戏曲师资的培养上,学校结合现有师资的专业背景,在唱、念、做、打四门功课上各展所长,并作为骨干力量,连续两年协助完成了沪上中小学戏曲师资培训任务,深受好评。他强调“在中小学进行戏曲教育并非培养专业的戏曲从业者,而是以戏曲为载体,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对其他科目的学习起到促进和启迪作用”。

    朱恒夫教授说:“戏曲不同于话剧、舞蹈和影视等艺术门类,原先在基础教育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基础,而是几乎从零基础出发,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探索”。此外,“戏曲教材的编撰与出版可以说只是戏曲教育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戏曲师资培训与戏曲课程的推广之路,需要大家携手共进,为申城戏曲教育在全国领先一步做出努力与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首届上海市戏曲微课展评活动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展示了金奖代表作品精粹,进才中学北校艺术骨干徐彦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自己“愿做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者、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的内心愿望。上海市静安区教研员杨威老师对金奖作品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赵炳翔院长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本套戏曲教材(读本)出版的意义、价值和地位。

    作者:杨雪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顾军 姜澎

    图源:受访方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