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透过玻璃看大千世界 上海最酷儿童博物馆升级归来
  • 透过玻璃看大千世界 上海最酷儿童博物馆升级归来

    时间:2021-05-16 22:09: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16日报道:作为中国首个以儿童视角出发的博物馆,儿童玻璃博物馆自2015年开馆以来,吸引百万国内外观众参观游玩。六年后,这座儿童玻璃博物馆经过4个月的升级,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与亲子家庭见面。

    全新的儿童玻璃博物馆2.0版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面向6至12岁的年轻艺术爱好者开放。记者今天提前探营看到,新馆在材料、空间、体验设计上大胆突破,孩子及家长都可以在此探索玻璃这一变化多端的材料,并透过玻璃看未来大千世界。

    博物馆前身是2320 平米空间玻璃仪器生产车间,此次被改造为风格前卫的艺术空间,增添了最前沿科技的互动多媒体装置和互动体验。原始木质结构和砖墙保留了空间的真实性和历史感,黑白色系赋予工业旧址新生命,博物馆在 "新与旧 "之间创造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对话。

    整个空间分为两层,一层为玻璃体验中心、儿童艺术展厅、工作坊、团队活动空间,二层包含26个展项的展览空间、K空间等。展馆的设计围绕着游戏展开,在吉祥物玻玻璃璃的带领下,孩子们将探索空间并寻找完成游戏任务的线索。每位孩子在进馆时便会收获一本游戏任务手册,内含26个字母,每个字母代表一个和玻璃有关的词。在二层,由26件作品组成的展览空间里,孩子通过互动体验打卡的方式学习关于玻璃、环境、科学、科技、艺术、设计与人类文明的知识,在趣味互动中培养敢想、敢闯、敢打破固有思维的生活态度。

    陈列上,一层展览空间每次将展出11件亮点作品,以主题性的方式展示玻璃的无边创意;二层环绕一周的学校系列,将通过八个展柜教会孩子玻璃的各种特性。在可以容纳一百多人的室内独立空间K空间里,孩子们或可以踢球、扔球,或可以玩在不同高度的篮框前练习投篮,或可以选择和大人们一起坐在休息区,给玻璃着上缤纷的色彩。

    在这里,玻璃是主题,儿童是主角。玻璃将不再是寻常印象中脆弱和冰冷的形态,而将呈现为创意无边的大胆想象;儿童将不再只是博物馆的观赏者,而是玻璃艺术的创造者。 

    全新的儿童玻璃博物馆有三大亮点不容错过。二楼悬挂在空中的黑色圆柱体是一个长1米、直径近2米的巨型万花筒,距离地面2.3米,巨大的K字邀请着家长孩子一齐坐在楼梯上感受玻璃的万千精彩。在一楼的工作坊区域里DIY 空间中,配备有用于制作玻璃的专业儿童尺度的小型窑炉以及最新的工作坊站台。灯工、玻璃吹制、镶嵌、热熔与玻璃马赛克拼贴——几乎所有新奇又安全的玻璃创作工艺都能在体验。孩子们可以自己手动解锁玻璃的无限可能,理解完好与破碎都是一种美。 在二楼高约3.5米的巨型“颜色”装置前,小朋们可通过摄像头动态捕捉,自己“施展魔法”真真切切地在玻璃上进行实时互动。

    “我们希望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发挥孩子的主动能动性,由他们独立自主地探索是参观体验的核心。”上海玻璃博物馆馆长张琳表示,2.0 版本的儿童玻璃博物馆将儿童的观展体验放在首位,旨在成为第一座以玻璃为主题、为儿童设计的当 代艺术博物馆。

    开幕之际,儿童玻璃博物馆也将陆续推出许多面向所有大人孩子的丰富活动:二层K空间区域的夏日玻璃主题帐篷等待着孩子们夜宿博物馆,阁楼家庭影院也将为大人小孩们播放更多深入探讨与玻璃相关的视频。值得一提的是,馆旁热力剧场全新打造的玻璃主题剧《漫游者》也邀请着大人和孩子们前来互动。 

    据悉,儿童玻璃博物馆5月开放时间为周六、周日11:00 - 18:00,暑期延长开放时间将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