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2021浦东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2021浦东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时间:2021-05-14 10:30: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5月14日报道:昨天下午,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暨2021浦东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正式开幕。活动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管理咨询行业协会承办。

    来自相关科技园区、机构和企业的高管、专家,围绕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科技创新引领的热点和焦点进行交流对话,分享经验成果,提出建议建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作了题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驱动新引擎”的开幕演讲。他认为,企业要处理好发明与创新的关系,发明是科技现象,创新是经济现象,提高成果转化率是当务之急。此外,也要处理好市场资源配置和政府积极引导两者的关系,只要方向对了,技术路线对了,浦东科创中心建设一定会有更好的明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海洋遥感领域知名专家、国家海洋信息化技术专家组组长潘德炉,他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海洋是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一对双胞胎,就要充分的注意到碳中和的测评系统的建设,尤其是卫星遥感技术将起到核心的作用。”

    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家贺仁龙认为,数字化驱动通过虚实互动,在数字世界通过精确的计算和模拟仿真,反过来做动态的调优和现实世界的执行,不断迭代和更新。他建议,构筑全球数字孪生服务商生态计划,希望越来越多的数字孪生服务商能够落地浦东,助力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设。

    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刚从生物医药开发和建设角度谈论张江科学城的创新布局。他认为,张江作为生命科学领域创新的试验田,率先在制度法规层面做一些突破。这些工作将为创新企业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的空间。

    普华永道思略特战略与运营咨询业务合伙人沈宇峰表示,技术创新对企业的商业模式有两种催化的路径和可能性,一种是商业模式去助力创业技术更好更快更优落地,另外一个角度创新技术赋能商业模式。“新技术发展动向和趋势一定不能脱离国家的基本国情,也就是创新本身孵化的土壤很重要。”

    海富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科技专家戴向华认为,目前市场大环境虽然是注册制,但是整个监管调整发起的审核机制压实了中介主体职责,长期来看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真正具有创新实力的企业是非常有力的。

    上海市优秀创业导师、科技部专家库成员、上海市浦东新区管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爱国就“科创企业如何练好内功获取各项惠企政策红利”给出建议,他表示,“首先,科创企业要有清晰的定位和发展的目标,才可能有未来。其次,要有非常优秀的研发方向。技术是有价值的,还要考虑在商业上有没有可行性。另外,企业竞争力代表了未来生存的机会和发展的基础,一定要考虑好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还要去应对风险。”

    据悉,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以“创新策源:产业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将于2021年5月至8月期间组织举行26场学术活动,涵盖生物医学、农业养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通讯与5G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智慧城市、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等多个学科和技术领域,聚焦浦东重点产业发展格局,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增强科创策源功能、全力做强创新引擎的风采和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