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医疗废物处置“神器”在沪亮相,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成市场热点
  • 医疗废物处置“神器”在沪亮相,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成市场热点

    时间:2021-05-14 10:23: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图说:公共防疫产品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全球防疫背景下,公共卫生防疫产品备受关注,成为继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热门领域之后的又一新亮点。昨天,2021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春季)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超5000多家参展商携医疗新技术、新产品亮相,展品覆盖医疗器械全产业链,涉及智慧健康、体外诊断、智能制造、医学影像、医用耗材、消毒感控等多个领域。

    在科炬生物的展台,该公司与中国航天集团共同研发的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很有技术亮点。展台负责人表示,该方舱采用中国航天自主研发的医疗废物处置技术,以高温蒸煮工艺对疫情医疗废物(口罩、防护用具、高传染性污染物等)、突发性灾害产生的医疗废物、日常医疗废物进行应急现场处置,安全可靠、机动灵活,单台装置日处理医疗废物2.8吨,操作面积只需要50平方米,可为医院、港口、机场、冷库、疾控等各类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就地就近处置,避免因运输或频繁接触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

    记者了解到,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作为疫情紧急备用物资,已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宜昌投入使用,处置过程中经现场检测,实现了清洁排放,不发生蔓延扩散和二次污染。目前,该设备已获得三项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环境污染应急处理唯一一类推荐装备。

    科炬生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国家发改委授牌的快速诊断试剂“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该公司于2019年突破微流控国际技术壁垒,率先在国内免疫检测领域建成首条微流控芯片全自动生产线,2020年基于该技术的新冠抗原、抗体、中和抗体等检测试剂盒已进入国家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并作为抗疫物资远销亚洲、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