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信访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市首个“家门口”服务指数将于6月底试运行
  • 上海信访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市首个“家门口”服务指数将于6月底试运行

    时间:2021-05-14 14:07: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5月14日报道:上海信访服务体系建设正在探索数字化转型。在今天举行的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徐汇区作为全市首个“家门口”服务指数建设试点单位进行了授牌。

    记者从上海市信访办获悉,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以下称服务指数)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基本框架设计和一期效果展示,并投入试运行。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各区律师参与、信访代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基础数据库的建立,并适时将服务指数融入“两张网”的运行管理中。

    何谓家门口服务指数?总的说来,就是基于现行的街镇信访信息化系统,并通过场景和算法,最终指数化的方式呈现。

    “打个比方,有了指数,街道镇就像学生,既可以看到语数外单科分数,也可以知道总分排名,从而实现‘比学赶超’。”徐汇区信访办主任陆春晖介绍,目前该服务指数满分为100分,分为领导责任、法治规范、多元化解、建议征集和基层治理五个维度,最终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四个评价等级。该得分将作为“人民满意窗口”“信访工作示范街镇”创建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2018年至今,市信访办在全市范围构建了“四位一体”的信访服务网络。目前,已完成1个市级信访服务指导中心、16个区级信访服务大厅、210余个街镇信访服务站和6000余个居村信访服务点的建设。

    “最关键的还要让‘家门口’的信访服务真正管用,让每一个信访件都有着落、有回应,把老百姓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上海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