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是谁让我们的城市变美?中学生走进工匠馆寻找上海建“匠”
  • 是谁让我们的城市变美?中学生走进工匠馆寻找上海建“匠”

    时间:2021-05-14 19:12: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14日报道:上海城市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工匠的勤劳和智慧。今天上午,上海市民办明珠中学24名学生走进上海工匠馆,根据“上海的第一座摩天大厦”、“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豆腐里打洞”、“中国最高楼”、“老建筑重获新生”等五个线索指引,在馆内馆找寻线索背后的上海城市建“匠”故事,挖掘城市建“匠”的“闪光点”,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

    这是今天黄浦区举行的“致敬劳模,对话工匠”学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在工匠馆里,同学们通过外滩万国建筑群了解了上海营造匠人巧夺天工的高超技艺、敢于挑战的民族精神。他们看到一批批“上海老师傅”以“蚂蚁啃骨头”精神,团结协作、匠心报国,为上海建设先进工业和科学技术基地奉献了青春和汗水。馆内洋山四期“无人码头”、上海中心、北横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载人空间站交会对接、大飞机等制造业发展、玉佛寺平移、海派陶瓷艺术、金山丝毯、顾绣等传统技艺及非遗文化,都展示了富有旺盛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的上海工匠新形象、新贡献。让同学们看得目不暇接,不停用笔进行记录。

    学校八2班学生曹嘉豪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到了许多在上海城市建设中默默奉献自我的工匠故事,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也要有决心、恒心与毅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应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令学生们激动的是,2018年上海工匠谷志旺(教授级工程师)今天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大家零距离互动。在“对话匠心”主题讲座上,谷志旺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传承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表示,作为创建全国劳动教育试验区,黄浦已率先成立黄浦区青少年劳动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与上海工匠馆、劳模馆等十家企事业单位、场馆合作建立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与劳动教育基地的多方合作,探索具有都市特点的中小幼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整合开发和课程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共同设计、开发一系列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和实践活动,打造学生都市劳动教育品牌。区教育局也将以培养“集教学、科研、科技、动手实践能力与一身”的综合创新型复合劳动教育高端师资为目标,在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打造一支专业素养硬、师德师风正德高质量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形成区域推进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的核心团队。

    以“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为主线,2021年5月14日,黄浦区“致敬劳模 对话工匠”学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在上海工匠馆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高越、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教授级工程师、2018年上海工匠谷志旺等出席本次活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两馆管理部、黄浦区青少年劳动教育发展指导中心、11所市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领导、上海市民办明珠学校校长及26名师生参加活动。

    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高越致欢迎辞,介绍劳模馆和工匠馆情况,对进一步增强校馆合作,共同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可行方案和措施。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江伟鸣发表讲话,充分肯定黄浦区近年来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的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精神引领,注重德技并修,让青少年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立足区位优势,打造都市教育品牌。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产业结构特点、社会文化资源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劳动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式,打造学生都市劳动教育品牌,形成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黄浦模式”。三是深化校内外合作,形成社会合力。坚持“开门办教育”的理念,深化与企业、基地、场馆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满足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需求,教育引导学生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区教育党工委胡宏副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并各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深化与实践基地合作,打造多样化社会劳动实践课程和项目;二是希望学校创新校内劳动文化和实践,打造劳动教育校特色校品牌;三是希望学校加强教师素质建设,建强劳育教师队伍。

    活动一:寻找上海的城市建“匠”

    活动以“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为主线,上海市民办明珠中学24名学生,根据“上海的第一座摩天大厦”、“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豆腐里打洞”、“中国最高楼”、“老建筑重获新生”等五个线索指引,在工匠馆找寻线索背后的上海城市建“匠”故事,挖掘城市建“匠”的“闪光点”,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

    活动二:《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对话匠心主题讲座

    活动邀请2黄浦教育秉承打造“创新教育先行区”理念,作为创建全国劳动教育试验区,率先成立黄浦区青少年劳动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与上海工匠馆、劳模馆等十家企事业单位、场馆合作建立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今后,区青少年劳动教育指导发展中心、学校将强化与劳动教育基地的多方合作,探索具有都市特点的中小幼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整合开发和课程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共同设计、开发一系列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和实践活动,不断赋予劳动教育新的时代内涵,打造学生都市劳动教育品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