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画潜艇、造汽车、做香囊 杨浦小学生走出校园感受劳动之美
  • 画潜艇、造汽车、做香囊 杨浦小学生走出校园感受劳动之美

    时间:2021-05-14 19:47: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14日报道:5月份的第二周是上海市首届“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今天下午,杨浦区少年宫里,一群小学生通过玩VR、搭积木等各种形式,体验不同职业和劳动场景。

    在杨浦区少年宫“三个百年”主题实践馆,一场特别的职业体验吸引了许昌路第五小学的四年级同学们。在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参与了小小“新闻主播”、小小“建筑师”、小小“理财师”、小小“印刷匠”、VR深海探索等富有创意的职业初体验活动,感受不同职业劳动带来的快乐。

    许昌路第五小学四年级学生邵冯逸第一次接触3D打印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他告诉记者,3D打印很神奇,所有东西都可以打印出来,但这都离不开工程师的后台设计。他和同学还一起体验了“画”潜艇,“造”汽车,将来自己也想当一名工程师。

    走进二十四节气民族工艺馆,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孩子们在上海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进行“非遗”技艺课程体验,将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融入到劳动实践当中,在剪一剪、做一做等动手创作实践中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工匠”精神。

    中医药文化体验馆的各个展厅,来自少年宫、中医药大学、荣庆堂的团队教师为学生带来了微课程学习和活动体验,学生在“小小中医师”、“小小中药师”、“香囊小技师”、“我是养生小达人”等丰富的角色体验中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蕴藏在其中以人为本、臻于至善的劳动精神和医者风范,激发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兴趣与责任感。

    “我的脉搏一直在跳啊!”现场,杨浦小学分校三年2班的学生王胜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自己的脉搏,他兴奋地叫了起来,引来老师和同学们的一阵欢笑。

    据了解,杨浦区少年宫将劳动教育与少年宫品牌特色课程、特色阵地有机融合,通过课程资源配送、阵地公益开放、宫校联动机制建设等,为学校、社区、家庭提供优质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和指导服务,对于构建覆盖区域中小学生的、校内外一体化的劳动教育体系做出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