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球征集吴淞校址标识物方案!上海海事大学寻根鉴史迎建党百年
  • 全球征集吴淞校址标识物方案!上海海事大学寻根鉴史迎建党百年

    时间:2021-05-14 21:19: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14日报道:宝山区“百年教育”寻根计划启动暨上海海事大学吴淞校址标识物方案征集启动仪式5月14日在上海宝山规划展示馆举行。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率校党委中心组一行赴宝山开展党史联组学习,并向全球校友启动上海海事大学吴淞校址标识物方案征集。

    吴淞滨江大堤上现存“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名牌

    全球征集方案,追溯办学历史

    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是上海海事大学的前身,诞生于上海市宝山区吴淞炮台湾附近,诞生于各界爱国人士为挽救我国航运业生死存亡的斗争之中。吴淞由此成为近代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起源。这块土地曾培养了陈干青、马家骏、金月石等中国第一批高端航运人才,也曾走出了周均时、雷天眷、梁添成等以身报国的革命志士。

    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门

    1911年,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校舍在吴淞炮台湾附近的旧炮台废基上修建完成。1912年, 被民国政府交通部接管后,改名为吴淞商船学校,中国第一所高等航海学府在上海吴淞口诞生!学校总面积百余亩,操场三十余亩。1915年,因办学经费等原因,学校停办。1929年9月复校,定校名为“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1932年“一•二八” 淞沪抗战爆发, 学校校舍被炸毁, 暂迁至法租界。1933年春,吴淞校舍修复后返回。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学校遭战火摧毁,被迫停办。

    吴淞商船学校主楼

    学习党史校史,了解吴淞文化

    党委书记宋宝儒和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长高奕奕等共同启动上海海事大学吴淞校址标识物方案征集。校长陆靖代表学校接受高奕奕赠送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旧址地图,并回赠油画作品《炮台湾吴淞商船学校》。

    启动仪式

    宋宝儒指出,上海海事大学高度重视校史育人、文化育人,举行吴淞校址标识物方案征集启动仪式,旨在号召全球校友了解吴淞文化、吴淞百年教育史、近代航海史和百年校史,并积极参加方案征集活动。学校将把吴淞商船历史,爱国实业家张謇等的故事融入课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为航运强国培养建设者、接班人。学校将加强与宝山区合作,利用吴淞国际邮轮码头,开展学生实习实践,积极开展产教融合。

    重温宝山历史,追忆革命精神

    在上海宝山规划展示馆,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宝山区领导成员陪同下,追溯了上海海事大学在吴淞办学的历史,结合媒体展示、触摸屏互动、全景模型展示等方式,通过“宝山印象”“埠通天下”“迁变万化”“蓝图擘划”等展区,了解了宝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从宝山的巨变中感悟了上海乃至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的恢弘篇章。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缅怀先烈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宋宝儒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双方集体瞻仰烈士英名墙,参观《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大家再度置身72年前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岁月,直观地回望了上海解放前后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

    当天下午,中心组一行还前往宝钢中央研究院学习交流。据悉,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与宝钢中央研究院共建国内首个海洋极端钢铁材料联合实验室,填补了国内海洋极端环境材料校企联合研究平台的空白。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合作开展四个研发方向的工作:以重型破冰船为目标的超低温钢性能评价体系的建立;以南海海洋工程为目标的高湿热腐蚀大数据与新型特种钢材的研发;全寿命周期下船舶用钢及其防劣化涂层的一体化研发;低温钢摩擦磨蚀性能检测与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