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申城四警高挂!又有狂风暴雨又有冰雹龙卷风?
  • 申城四警高挂!又有狂风暴雨又有冰雹龙卷风?

    时间:2021-05-14 21:46:2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上海知天气APP 截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大风黄色、雷电黄色、暴雨蓝色、冰雹橙色,今夜,四个预警信号接踵而至!上海中心气象台的最新消息,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线影响,今夜本市将是雷声滚滚、大雨滂沱,送雨而来的主雨带早前已经横扫湖北、安徽等地,20时左右“抵达”了上海,预计在这场强对流天气里,局部地区累积雨量可达大雨。

    上海天气网截图

    “邻居”江苏吴江今夜出现了龙卷风天气,上海市民担忧:龙卷是否会影响上海?据最新消息,“诞生”了龙卷的那团对流已经影响过上海了,并且在东移中减弱,目前,上海没有监测到龙卷,但出现了大风和冰雹等天气。

    苏州吴江或出现龙卷风

    据了解,今夜“到访”的这波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的是青浦、金山、松江、奉贤这些南部地区,但是,苏南地区后续还有强对流云团东移,并逐步影响本市,因此,全市多个区域已经分别挂出了预警信号。

    今天夜间,“苏州龙卷风”上了热搜,网友爆料称,江苏苏州吴江地区出现了龙卷风天气。松江区气象台曾在19时10分更新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时提醒:受雷暴云团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松江区大部地区将出现10-12级雷雨大风,风向偏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龙卷。网友们纷纷表示担忧,“隔壁邻居”的龙卷风是否会移动到上海区域?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截至目前,还未在实况监测中看到龙卷风出现在上海,而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来看,此前苏州的确有可能出现龙卷。“网友爆料的视频中的龙卷,形态上属于龙卷中较低等级的一类,但即便如此也是杀伤力巨大。”

    目前来看

    龙卷风个头小杀伤力大

    气象专家介绍说,龙卷风是一种与强对流云团相伴出现的小范围强烈旋风,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和另一种“暴力风”——台风相比,龙卷风影响的范围非常狭窄,持续时间很短。着地龙卷的水平尺度一般小的只有几米,大的几百米,最大也只有1公里左右,持续时间一般在15~30分钟。

    但是,尽管龙卷风的范围小持续时间不长,破坏力却相当惊人。有估算显示,龙卷风储存的能量平均为10000千瓦·时,相当于一个装机容量很大的发电厂。龙卷风中心附近风速可达100~200米/秒,比产生于海上的台风近中心最大风速还要大好几倍。

    “急性子”的龙卷风能“助力”一根松树枝,使其轻易地穿透了一块1厘米左右厚的钢板,甚至能让一根细草茎刺穿了一块厚木板,也因此,它可以在瞬间卷起汽车、拔起大树、摧毁房屋。

    上海不是龙卷风高发区

    龙卷风发生较多的地域是东南沿海,多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平原多于山区,华南地区比较多一些。

    根据历史气象资料,上海并不属于龙卷风高发的地区,自1954~2015年上海共出现龙卷风日111天,年均龙卷风日数为1.8天,最多年达8天(1969年),也有全年无龙卷风日。

    2006~2015的10年里,仅2007年9月18日在原南汇县滨海镇发生过一次较弱龙卷风灾害。上海龙卷风灾害主要出现在春夏两季和初秋,以7、8月较多,10月偶见,11月至次年2月基本不出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