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最近为啥总打雷?春夏之交强对流天气多,可能还有雷雨
  • 上海最近为啥总打雷?春夏之交强对流天气多,可能还有雷雨

    时间:2021-05-13 18:18:3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又一场雷电袭沪。

    5月13日上午4时5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雷雨云团影响,预计6小时内全市自南向北将先后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每小时20毫米左右的短时强降水。至当天10时05分,雷电黄色预警得以解除。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自5月11日至今的三天里,上海中心气象台就已发布三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此前两次分别于11日7时和11日17时发布。

    最近,上海的雷电活动为何如此频繁?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对此表示,主要是因为近期强对流天气比较多,但在上海也比较局部。“其实,从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大范围来看,强对流天气都是比较多的。”邬锐告诉记者,在这个春夏之交的季节,强对流天气导致的雷电也是比较常见的。

    那么,强对流天气是如何形成的?邬锐表示,当冷暖空气交汇,再加上现在地面温度比较高,就容易形成对流活动。不过,最近上海基本都是以短时间的强对流天气为主。

    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由于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加上冷空气活跃,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将持续至14日白天。到了双休日,天空状况将转好,但16日(周日)的午后仍需防范雷阵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