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促进美容行业升级 首届全国皮肤管理师大赛在沪举行
  • 促进美容行业升级 首届全国皮肤管理师大赛在沪举行

    时间:2021-05-13 21:51: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汪伟秋5月13日报道:“您平时用哪些种类的护肤品?”“您什么时间内护肤?”“护肤品使用量是多少?”问题一个接一个,皮肤管理师通过询问,辨证顾客的皮肤状况,分析导致皮肤问题形成的原因。作为一种新职业,皮肤管理师介乎于皮肤科医生与美容师之间,不是单纯卖货,而是用科学的方法帮助消费者解决各类皮肤问题。

    今天上午,中国美容博览会(CBE)在沪开幕。与此同时,全国皮肤管理师大赛也在博览会现场开展。这也是继国家人社部发文认定皮肤管理师成为职业新工种、教育部批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后,美容行业迎来的又一大焦点。

    “皮肤管理师是通过美容皮肤学、化妆品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可针对不同的技术状态及问题,运用科学的辨证制定实施专业有效的护理方案,并指导顾客进行行为干预的技术技能人员。”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容护肤专业委员会会长高文红表示,希望通过比赛的方式让皮肤管理师们重视专业,学习专业,运用专业,用专业来服务消费者,用专业来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升级,用专业来促进产业的升级。

    在今天举办的大赛中,从全国脱颖而出的120名选手展开了专业技能的较量。负责赛事裁判工作的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容护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芬告诉记者,现场比赛的选手通过模拟对消费者的皮肤状况进行临床辨证来体现自己的专业技能。王芬表示,皮肤管理师不同于普通的美容师,需要很强的专业技能。

    据介绍,此次皮肤管理师国赛由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主办,CBE中国美容博览会和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容护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单位哈尔滨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工种和1+X证书申报单位,将以赛事技术指导单位的身份全程参与到赛事的管理和运营中,并力求将新工种的特性以及1+X证书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到比赛规则中,以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的办赛目标。

    众所周知,在职业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试点项目,是职业教育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制度创新。而将竞赛规则、比赛流程与1+X证书的相关标准进行对接,是此次皮肤管理师国赛的一大亮点。

    在众多比赛选手中,还有职业教育教师的身影。来自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的教师杨帆表示,作为专业老师,首先必须提高自我,才能带动学生。据悉,2019年,该校与哈尔滨华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签约,并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双方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项目。学校作为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容专业护肤委员会优秀副会长单位,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探索实现行业、企业、学校三方共建共享共赢的创新合作。

    日前,消费升级导致消费者对于皮肤管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皮肤管理师人才需求市场庞大。根据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容护肤专业委员会统计,近两年皮肤管理师年缺口达30万人,相比美容行业近500万人的从业体量,皮肤管理师在未来五年有望创造100余万的全新就业机会,成为行业“稳就业”的有力抓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