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去大世界看海派非遗 上海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修班优秀成果展开幕
  • 去大世界看海派非遗 上海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修班优秀成果展开幕

    时间:2021-05-11 16:57: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5月11日报道,海派结艺、高定服装、 琉璃工艺、五谷杂粮工艺画、曜变建盏……昨天,上海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修班优秀成果展在大世界三楼开幕,31位艺术家带来非遗技艺跨界创新的优秀作品。当天还举行了研修班结业仪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记者获悉,去年12月至今年3月7日,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上海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修班”顺利举办。在“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理念下,研修班通过理论、考察调研、综合创作等系列课程,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邀请学术专家及市场前沿的跨界设计师,通过理论知识解读、优秀案例分析、实地探究考察等方式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帮助传承人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拓展创新设计思维,提高传统手工艺的与时俱进性。

    本期研修班的31位学员来自于上海市12个区,共涉及30种非遗项目,包括琉璃烧制技艺、玉雕技艺、绒绣技艺、土布制作技艺、古木船模缩尺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指掌画技艺、南派鸟笼制作技艺、徐行草编、顾村结艺等。

    【镜·花·园】系列 海派结艺、高定服装

    【追忆似水年华】系列  综合装饰艺术

    结业典礼由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公共教育主管、班导师郑珊珊主持,她表示,在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培训中,大家彼此认识,共同学习交流,最终呈现出很多精彩而又温暖的作品。学员代表陈昌华表示,研修班既有高端前沿的理论阐述也有实际的技能操作讲解,我们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技艺并创新发展,把海派文化和上海精神传遍世界。

    学员们经过三个月的研修学习,建立了对非遗传承的深刻理解,拓展了在非遗跨界创新设计领域的知识储备和综合能力,也学习了品牌经营、在线销售、艺术金融等相关知识。此次展览是研修班的学习创作成果,反映了为上海非遗活态传承所付出的努力和探索。今年也是建党百年之际,研修班学员也创作了以红色文化为题材的非遗新作品,献礼百年,展望未来。

    雕漆作品展示

    雕漆作品《漆上明珠》《康熙宝典》

    学员徐进说:“每个匠人的努力都是有限的,关于传统工艺,我们很难超越宋代,匠人们通过跨界,可以达到1x1=1平方或者是1立方的飞跃,通过参加这次研修活动,当纯大漆工艺的材料遇上微雕工艺,就是很好的验证。”

    据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自2015年实施以来,已经举办了26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