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从臭坑塘到“网红打卡点” 浦东生态清洁小流域“治”出乡村碧水画卷
  • 从臭坑塘到“网红打卡点” 浦东生态清洁小流域“治”出乡村碧水画卷

    时间:2021-04-07 05:54:29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树立起不朽的丰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共同努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这又是生动细腻的、可感可触的、丰富多彩的,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与实惠。

    本报今起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总栏目下开启子栏目“同心奔小康”,选取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城等微观典型,以生动视角展示人们身边的显著变化,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河弯弯、清水潺潺,白墙青瓦的民宅点缀其间,这是浦东新区航头镇长达村园沟河现在的样貌。然而,这条如今蜿蜒近一公里的河道,曾经却是土堆间小小的五六个坑塘。

    变化就在这几年发生了:村里先是建立河长制工作站,整治河道污染;接着,在消除劣五类水质后,去年3月长达村率先试点展开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让园沟河实现了“脱胎换骨”。

    “许多住在市区的人周末和假日都会开车来‘打卡’。”说起“家门口”小河的变化,住在园沟河旁的居民倪秦妹满脸写着幸福,这里已经成了她和邻居们休闲散步的首选地。

    贯通村内水系,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倪秦妹在园沟河畔的长达村十九组已住了几十年。她告诉记者,这条小河曾经只是五六个互不相连的小坑塘,周围都是土堆,一到雨天还散发着臭味,“如今变成了清澈的河流,木船游弋其间,还建起了桥梁”。

    与传统河道整治以治理水体污染为主不同,生态小流域建设更像是给水质已达标的水体做“美容”,进一步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航头镇规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达村生态小流域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打通“断头河”,贯通村内水系。

    对园沟河而言,当地水务等相关部门没有破坏原有河岸建设,而是通过开挖,让原本“藏”在土堆下的河面得以恢复,把散落在地面上的坑塘重新连接起来。现在,园沟河已变成一条宽十米、绵延近一公里的清澈河流。

    河湖面积扩大了,村里风景也变美了

    水系贯通后,长达村着手美化园沟河两岸的风景。记者注意到,如今园沟河畔建起了公园,园内分区域种植着不同的农作物。春日里,沿岸各农户家的水蜜桃树桃花盛开,水面上的木桥匾额上题写着“桃花源”几个字。

    昔日臭坑塘如今竟变成了“桃花源”,周围80多户居民乐得合不拢嘴,吃完晚饭都愿意来这儿散步锻炼,“桃花源”甚至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焕然一新的园沟河是长达村和航头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的缩影。记者了解到,通过实施开填平衡和水系沟通工程,如今长达村的水面积从84.06万平方米提升到91.17万平方米,河湖面积率从15.3%上升至16.6%。

    不仅河湖面积扩大了,村里的风景也变美了,除园沟河外,村里现在还有4个“网红打卡”公园、5条星级河道和26公里长的滨河慢行步道,为居民提供了观赏风景和散步锻炼的好去处。据航头镇规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十五年,全镇预计创建46条星级河道、277条(个)幸福河湖,慢行步道也将增加至74.3公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