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爱国卫生运动全上海推开 筑牢“大卫生”基础
  • 爱国卫生运动全上海推开 筑牢“大卫生”基础

    时间:2021-04-07 06:09:30  来源:文汇报  作者:

    专业人员进行虫害密度调查及鼠类控制。

    大扫除,是很多市民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共同记忆,走到今天,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不断丰富、更加充盈。

    今年3月15日至4月30日,第33个爱国卫生月和春季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上海全市层面推开。活动开展半个多月以来,全市各区以不同形式展开爱国卫生与春季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卫生”基础。

    垃圾分类开启“数字化管理”,社区家园更整洁

    “丢一个矿泉水瓶就有80积分,丢两个就等于换回一瓶新的矿泉水,多好!我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把家里攒下的可回收垃圾拿到这里。”自从“好勒服务亭”开设以来,家住西郊家园的王阿姨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毗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西郊家园,是一个有着约6500户的大型住宅小区。半个月来,在这个社区里,居委会干部带头,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家一起投入爱国卫生运动,将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春季传染病发生与流行有机结合。一组智能化设备的运用,更是让社区精细化治理事半功倍。

    垃圾分类就是其中的亮点。在西郊家园中心绿地一隅,“好勒服务亭”将可回收垃圾再分类为纸箱、书报、塑料瓶、一般塑料、金属、玻璃、衣物等八类,投放垃圾时,居民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垃圾箱的大门就缓缓开启,八个分类明晰且印有示意图标的垃圾桶赫然出现,垃圾在这里“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为鼓励居民将垃圾分类细化,“好勒服务亭”还将各类可回收垃圾“明码标价”,居民每丢弃一个垃圾就能得到相应积分,可兑换饮用水、洗衣粉、纸巾、洗手液等日用品,俨然是一名“经济担当”。

    而在西郊家园的湿垃圾处置站点,湿垃圾处理设备则是任劳任怨的 “实力担当”,它 “吃”进去的是垃圾,“吐”出来的是堆肥,还实现湿垃圾投放“不破袋”。

    要论“智慧担当”,非垃圾分类数据监控屏莫属。它实时监控小区7个垃圾收集点的存放数据,包括垃圾类别占比、收运量趋势图等,助力西郊家园实现垃圾精细化管理。

    市爱卫办介绍,爱国卫生月期间,各区聚焦工作场所、校园、市场、乡村、社区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突出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卫生问题。全市共动员11.8万志愿者、7907家单位参与活动,共清洁场所35319处,包括居民小区6801个、城中村或结合部357个、农村宅屋18292户、背街小巷2040条、农贸市场714家、三小行业7115个,清除卫生死角19518个,清理垃圾6069吨。

    此外,各区还对重点场所开展排摸自查,督促整改,共组织自查2126次,梳理国家卫生区问题4387个、整改完成3984个,整改率达90.8%。

    文明提升生活品质,让城市更宜居

    “我天天坐地铁,有时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有人乱扔垃圾。希望通过爱国卫生月宣传,让全社会都能了解健康文明生活的好处。”市民陈女士说。

    3月31日,在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青浦区、镇爱卫办和城管、绿容、城运等部门联合设置爱国卫生月宣传点,向沿途市民宣传健康文明行为,并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留弃狗屎、吸游烟等四类主要的不卫生行为进行劝阻、执法。

    公共场所行为,可以反映城市居民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与健康素养。2020年5月发布的《上海市民健康公约》明确提出,市民应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随处抽烟、宠物饲养讲文明等健康习惯与健康行为。

    今年,第33个爱国卫生月之际,市爱卫办、市健康促进中心重点聚焦这些不卫生行为,开展现场调查与观察记录。调查结果显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留弃狗屎和吸游烟等不健康、不文明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包括地铁、大型商场、生活区周边等区域。

    为此,本市在爱国卫生月期间组织开展不卫生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各区聚焦主要商圈、旅游景点、公园绿地、轨交等交通集散地、人口密集的大型居住区等近300家场所,通过多部门合作,加强健康教育,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据悉,今年爱国卫生月期间,本市积极推广以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生活新风尚”,受益人群达87.8万人。

    市爱卫办表示,本市还将探索实施健康相关行为立法,提升“罚则”处罚力度,同时利用多种传播媒介宣传不健康行为的危害,增强市民健康意识,形成“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共同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科学做好病媒防制,让环境更健康

    病媒生物防制也是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四届进博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小分队”已集结。3月31日,青浦区爱卫会组织50多名专业病媒监测、病媒防制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室内外环境及其周边小区、建筑工地等场所开展了全面的基础调查,并对餐饮中心、强弱电房等室内开展突击灭鼠,对外环境雨水井蚊幼孳生进行控制,并对绿化地等开展早春蚊虫消杀等,为进博会安全有序进行夯实重要基础。

    市爱卫办介绍,爱国卫生月期间,本市将全面组织街镇、村居委和各相关单位开展以早春蚊虫控制和春季统一灭鼠为重点的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据统计,目前已对6994个居住小区、701个农(集)贸市场、11804个垃圾厢房、1654个社区集中活动场所和2081个其他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控制,确保各类民生公共环境病媒生物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下阶段,本市将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健康自管小组活动、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针对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回头看”,及时整改落实;三是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并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居住环境清洁,清理鼠、蚊孳生栖息地,“抓早抓小”,降低病媒生物密度。4月中旬起,本市将结合国家卫生区巩固工作,开展“区自查、市抽查”,进一步提高卫生防病环境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