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嘉高速旧址启动
  •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嘉高速旧址启动

    时间:2021-04-07 06:23:02  来源:上观  作者:

    昨天上午,“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嘉高速旧址启动。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将持续至6月25日前后。

    “沿着高速看中国”选择从沪嘉高速出发,就和中国高速公路从沪嘉高速启程一样。1988年,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自此,上海乃至全国拉开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大幕。

    新旧理念碰撞

    沪嘉高速建设之初,便是一场新旧理念的碰撞。

    为缓解市区到嘉定的行路难,建设沪嘉公路的建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上海市市政工程局根据可行性研究,提出了两种公路建设方案。一是对原有的沪宜公路进行拓宽,改建成4快2慢的一级公路;另一种是重新选址,建设一条全新的汽车专用道路,这就是最初尝试建设高速公路的设想。

    这个设想当时在业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观念碰撞。赞成者认为,根据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实施规划建设;而反对的声音则是,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太高,我国的汽车工业也不发达,没必要修建高速公路。

    经各路专家对方案经过一系列的充分研究论证,最后决定作为试验性的高速公路进行实施。1984年12月21日,我国大陆上第一条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施工的沪嘉高速公路在嘉定入城段正式破土动工,按照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的标准进行建设。

    摸着石头过河

    1984年7月,沪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成立。在四年的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为今后的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高速公路对路基质量、路面平整度等施工工艺要求非常高。上海是典型的软土土质,在软土地基上修建高速公路,首先面临的是如何控制地面沉降。

    3米的高路基单靠自然沉降到位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为了让路基尽快趋于稳定,建设者研制了一种“沙井”技术,将一根根7至10厘米直径的透水管道打入地下20米深处,随后灌入黄沙,加速了排水速度,半年内路基便可提前完成80%的沉降,使工程建成后路基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建设者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用科研指导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沪嘉经验:采用玄武岩砾石增加沥青的摩阻系数,提高路面安全性;首次将电厂废物——粉煤灰变废为宝,代替泥土填筑路基,不仅提高路基质量,还节约资源,这项创新成果获得198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交通监控模拟系统获得成功,达到了当时国际水平;桥梁伸缩缝的研究和公路反光标志的研究,分别获得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串点成线及网

    1988年10月31日,沪嘉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

    沪嘉高速公路通车后,原本两小时的车程,减少到半小时,降低了综合运输成本,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地区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至此,上海的公路建设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又相继启动了沪宁、沪杭等高速公路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按照上海“153060”高速公路网规划,一个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网已经形成,在这个网络上,重要工业区、重要集镇、交通枢纽、主要客货集散地车辆15分钟可进入高速公路网,中心城与新城、中心城至省界30分钟互通,高速公路网上任意两点间60分钟内到达。

    如今,全市公路总里程已由1978年的1978公里达到了2020年的12916.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由“零”的突破达到了844.7公里。高速公路车流量也从沪嘉高速刚开通初期的日均4000余辆,增长为全路网日均约150万辆,重大节假日最高日流量超过160万辆次的水平。

    未来,上海与江苏、浙江两省的公路联接将更加便捷,共同构筑起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的交通体系,一小时都市圈的范围将逐步扩大,让整个长三角地区切实感受到“同城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