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14号线静安寺站采用暗挖工艺 延安路高架下方“掏”出一个车站
  • 14号线静安寺站采用暗挖工艺 延安路高架下方“掏”出一个车站

    时间:2021-04-07 06:29:36  来源:上观  作者:

    14号线静安寺站采用地铁建设中少见的暗挖工艺,从延安路高架正下方“掏”出来一个车站。

    一般来说,地铁车站采取明挖工艺,也就是地面开挖,建成后再封闭起来。所谓“暗挖”,就是在有“盖子”的情况下,把地下的土“掏”出来。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车站处于车水马龙的静安寺商圈,且要下穿上海交通大动脉延安路高架,如果按照传统的明挖工艺,会对周边交通产生很大的影响。“延安路不能断交。”这是硬性目标。上海隧道院建筑二所主任工程师郭思铖说,施工管理方面,包括暗挖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将光、噪音等污染以及对交通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14号线陆家嘴站在主体建设时,虽身处陆家嘴摩天大楼群,但工地几乎“隐身”。这里曾建起全市最大的室外封闭工地,建筑长度超百米。把工地装进“壳子”里,通过新风系统等方式净化内部空气,既能最大程度降低噪音、扬尘、明光对周边办公楼和居住区的影响,也能避免“看天吃饭”,掌握好施工的进度。

    “安全耐久是地铁建设的一个下限,在此基础上,绿色节能的行为才有意义。”郭思铖说,不管从节电、节能哪个角度出发,都讲究以安全为前提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地铁的综合利用率。

    据悉,上海地铁与专业机构合作编写国内通用的《绿色城市轨道交通建筑评价标准》行业标准。《标准》于今年1月1日起发布,预计今年底通车的14号线将成为上海首条全线使用该标准的线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