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微信抢红包助赃款转移 诱人兼职背后裸聊诈骗
  • 微信抢红包助赃款转移 诱人兼职背后裸聊诈骗

    时间:2021-04-07 06:34:59  来源:上观  作者:

    去年7月,胡某的堂哥向他介绍一份兼职,即建个微信群,拉四五个人,等陌生人进群发红包,大家一起把红包抢完,再把钱转给指定的“上家”,就能轻松分得提成。这样的好事,胡某自然不会放过。做了一段时间后,他积极发展“下线”,召集多个朋友、同学组成小团体。

    但胡某等人抢的红包,对发红包的人来说却是“噩梦”。去年8月的一个午后,小康(化名)在家中百无聊赖,忽然QQ上有人加他好友,对方自称是网络主播。“小哥哥,可以关注支持一下我吗?”对方还发来一个二维码,表示只需扫码即可下载直播App。闲来无事,小康便下载了App。得知小康下载好,对方立刻找了个借口,称换个账号再来跟他聊天。不一会儿,果然有个新的QQ号来加他。这回对方自称“娜娜”。聊天中,“娜娜”暗示要不要聊点刺激的,小康心领神会,“娜娜”便主动与其视频聊天,并在视频中跳起脱衣舞。

    “小哥哥,要不要我把这个视频和截图发给你的亲友呢?”聊天结束后,小康收到“娜娜”发来的视频聊天录屏及截图,画面上一半是脱衣女子,一半是小康的头像,紧接着她又发来小康手机通讯录截图,并要求小康支付2000元才能删视频。小康无奈答应。“娜娜”发来一个微信群二维码,小康扫码进群,发现群里已有5个人,但无人说话。小康感觉自己落入陷阱,但对方捏着他裸聊的把柄。他按对方要求在群里发了两个1000元红包,其他5人迅速领取红包。

    做完这一切,“娜娜”告诉小康可以删除视频,但手机通讯录却是“另外价格”。小康只好继续发红包,从下午1时许到4时许,不到3个小时发了91个红包,每个红包1000元。期间,他还收到“娜娜”发来付款码,先后转账5万余元。第二天,“娜娜”称为防止小康报警,让他交“保障金”。小康又在3分钟内发了14个红包。短短两天,小康前后共发了105个红包,共10余万元。但对方仍咄咄逼人,小康只好报警。

    陷入“裸聊”诈骗泥沼的不止小康一人,仅这一案件,全国各地的被害人至少14人。承办该案的浦东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被害人下载的那款App可能包含木马或病毒,当被害人下载时,手机信息就已成了对方的囊中之物。警方侦查发现,被害人损失的资金早已通过众多支付宝账号或银行账号化整为零。警方顺藤摸瓜,追查到一群专门为犯罪分子洗钱走账的人,也就是胡某等人。到案后,胡某坦承,自己知道这些钱来路不正,但这无本的买卖、轻松的工作、不菲的收入,加上“只是走个账,我又没参与犯罪”的侥幸心理,还是让他一头栽了进去。他们频繁更换微信群,解散、再建新群,再解散、再建新群,如此反复,不知不觉中转移的赃款也越来越多。去年9月,胡某、程某等10余人落网。

    检察官指出,根据我国刑法,明知系犯罪所得钱款通过转账或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也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一种表现方式。今年2月9日,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胡某等人提起公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