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编造各种谎言 上海一养老院院长侵占21万余元用于赌博和生活挥霍
  • 编造各种谎言 上海一养老院院长侵占21万余元用于赌博和生活挥霍

    时间:2021-04-07 14:22: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理4月7日报道:利用上海市某养老院院长职务便利,叶荣庆编造“老人摔伤赔偿款”“招待费”等支出名目,先后多次向养老院申领钱款共计21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近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对被告人叶荣庆提起公诉。

    1959年出生的叶荣庆自年轻时就在外闯荡,22岁起就曾先后因贪污、诈骗、敲诈勒索等数次被刑事处罚,但有多次前科劣迹的叶荣庆在1997年最后一次出狱后并未痛改前非,而是依旧生活放浪,并寻机敛财。

    2016年,他与一家贸易有限公司的老板周国义结识,周国义赏识叶荣庆的能说会道,让他来自己手下工作,不久后还将叶升职为自己公司的业务经理,并让他兼任自己的司机,进出都带着他,叶荣庆俨然成为了周国义的心腹。

    周国义的手下还有一家养老院,专门收住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等看护服务。2018年初,周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养老院的院长便辞职了,养老院一时无人管理,周国义在看守所内将养老院委托给叶荣庆管理,这名前科累累的“司机”摇身一变成为了管理几十名老人与工作人员的院长。

    但是好景不长,叶荣庆因在外沉迷赌博并投入了一大笔钱无力偿还,他动起了养老院钱款的脑筋。2018年11月,他找到副院长兼会计的李雪,称需要提一笔8万元的钱款,用来赔偿给一位钟姓老人。这位钟老曾在养老院内居住,2018年1月,养老院组织了一次外出旅游,钟老在旅游大巴上不慎摔倒导致受伤,后其子女将其接回家中照料,并要求养老院进行赔偿,当时养老院已经赔偿了10万余元,但此时叶荣庆又称“老人骨折严重,他的家人又来闹,所以再赔偿8万元”。李雪不疑有他,将8万元交给了叶荣庆。

    但这笔钱无异于杯水车薪,叶荣庆很快将钱挥霍殆尽,他再次找到李雪,又以同样的理由申领得5200余元。2018年12月,叶荣庆又称周国义的贸易公司需要借用款项,要从养老院账户支走现金11万元,李雪思及养老院实际也是周国义名下的,两家算一家,就让他支走了钱款。随后在2018年底至2020年7月期间,叶荣庆变本加厉,又多次以“业务招待费”“院长派用费”等各种名义从养老院取走现金,前后共获得21万余元。这笔钱全部被他用于赌博和生活挥霍。

    至2020年8月,养老院因故被叫停,要求只出不收,这就导致养老院的经营出现问题,连员工的工资都无法支付了。李雪便询问叶荣庆从账面支走的借给贸易公司的钱何时能还,叶荣庆称12月18日会还钱给养老院,这样养老院就有钱给员工发工资了。

    到了他指定的日期,养老院内员工已经被拖欠了数个月的工资,情绪激动,等到下午依旧不见他来还钱,有一名员工情绪崩溃,跑到养老院楼顶称要跳楼维权,李雪眼看情况无法稳控,遂报了警,公安机关于当日将叶荣庆抓捕。

    检察机关审查认定,叶荣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本单位财物占为己有,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涉嫌职务侵占罪。检察机关于近日对被告人叶荣庆提起公诉。

    (文中均为化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