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两会院士说|李林:中国科学家要敢于走向“无人区”
  • 两会院士说|李林:中国科学家要敢于走向“无人区”

    时间:2021-03-07 19:04: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提交大会审查,草案明确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今后五年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如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东方网采访了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两院院士,聊聊他们对于十四五期间走好科技创新之路的思考。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刘昊、刘晓晶3月7日报道:“中国经济实力在全球的份量已毋庸置疑。科技实力必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突破点,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竞争的核心所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已连续多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在他看来,“十四五”期间,全社会应继续提高科技投入中基础研究的比重,“中国的科学家要敢于往‘塔尖’走、敢于走向‘无人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刘晓晶摄)

    重视基础研究,中国企业要学习华为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超过480万人年。李林代表指出,全社会对科技的重视和投入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仔细分析投入结构,轻“研”重“发”的问题仍突显

    国际通行的“R&D指标”(researchanddevelopment,即研发)一般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块。采访中,他告诉东方网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6%,“然而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