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坚持13年向2400多万市民免费发放 上海“健康大礼包”成为典型案例
  • 坚持13年向2400多万市民免费发放 上海“健康大礼包”成为典型案例

    时间:2021-03-03 14:19: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3月3日报道: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上海“坚持‘健康大礼包’发放,打造健康样板城市”从全国各地18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8个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之一,将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推广。今年“健康大礼包”——《上海市民健康行为知识读本》和公叉勺正分批发放,目前已配送完成300万套,预计3月底前将完成全市16个区的配送工作。

    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各地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积极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着力建设健康细胞,努力打造健康环境,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创新开展健康服务,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有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经验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各地推荐的180个经验案例基础上,组织初步遴选并经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最终选出18个案例作为全国推介的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供各地在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工作中参考借鉴。上海报送的“坚持‘健康大礼包’发放,打造健康样板城市”成功入选18个案例之一。

    2008年以来,上海市政府以“广覆盖、低成本”策略连续13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覆盖2400多万市民。健康读本内容,从食品安全到交通安全,从心理健康到中医养生,从科学健身到营养均衡;健康工具,从控盐勺到控油壶,从腰围尺到保健梳,从膳食宝塔冰箱贴到公叉勺,注重科学、权威、实用、趣味,涉及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扩大“健康大礼包”发放的传播效果,上海在发放前、发放中和发放后,都会精心策划一系列集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公益宣传于一体的宣传活动。同时,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对发放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全面分析发放效果,进一步了解市民需求,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13年来,上海共发放超过1亿份“健康大礼包”,有效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上海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57%,实现“13年连升”,继续居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告别难忘战“疫”,迎来进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海2400多万市民的新年健康礼包也如约而至:《上海市民健康行为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食品级不锈钢材质的“公叉勺”,为所有市民送上最珍贵的健康守护,将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生活方式,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每个人都穿上一件“无形防护服”,不断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健康大礼包”发放13年以来,深受社会好评和市民热爱,成为上海市民获得健康知识、信息和技能的重要途径。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誉上海是“健康城市工作的样板城市”。下一步,上海将适应市民阅读习惯的多样化需求,在编写图文并茂、可读性更强的读本基础上,开发有声读物、动漫、视频等衍生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习惯。同时,不断创新健康工具形式,探索从实物工具转向健康科普项目,针对不同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提供精准化的健康科普,进一步提升发放的成本效益,全方位、全周期、全领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为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