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长宁·华阳:售后公房物业服务也可“质价相符”
  • 长宁·华阳:售后公房物业服务也可“质价相符”

    时间:2021-02-28 04:59:46  来源:周到  作者:

    定西路1235弄成立业委会联盟

    长宁区华阳路街道是商圈型老城区,辖区内共有141个小区,其中售后、联建公房小区85个。不少小区存在体量小、区域分散、物业管理服务项目缺失,居委会代行物业管理弊端多等治理难题。近年来,华阳路街道以精品小区改造为契机,推进形成“售后公房小区形成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协商机制”。

    华院小区建于1985年,属于混合型住宅小区。2018年底,小区原物业因长期亏损主动提出退出小区管理,致使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困境。与此同时,华院精品小区建设诸多事项需要业主投票表决,而业委会又任期届满面临换届改选。

    面对双重困局,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华院居民区党支部首先联系到辖区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高校物业资源,为小区争取了短期托管服务,保障小区正常运作;牵头新一届业委会,选出了居民满意且承诺“质价相符”的物业公司。自新选聘的物业正式接管小区以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解决了停车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万航渡路1523弄1-11号为联建公住的多层房屋,属于无人管理小区,且未成立业主委员会,长期存在小区清扫依靠居委会,停车无人管理导致纠纷不断等难题。为改善万华多层小区无人管理的现状,自2018年起,开始探索实行万华多层小区与相邻万华高层小区合并管的模式。

    通过业主全体表决,由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解决了该小区的物业费、停车费收取授权问题。随后,物业与居委会配合协作,解决了清扫人员用人成本问题。之后,物业、居委会制定停车管理规约和收费标准,清理整顿外来车、僵尸车,实现了多层停车的有序管理。此外,物业公司通过提供高层车位和分享停车收益,与高层业委会达成互助协议。2019年,万华多层实现了从无人管理到物业一体化管理的“华丽转身”,环境品质大为改善。

    定西路1235弄是一条断头弄堂,弄内包含4个小区且分属4个不同物业,为了破解该小区治理难题,通过实地调研、分析研判、民意调查,2019年启动了物业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

    居民区党组织牵头业委会、党员骨干,探索成立了业委会联盟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依据各小区规模,采用席位制,共同商议联合选聘物业、物业费调整、停车管理、公共收益收支等跨小区的公共事项。如今,业委会联盟选聘了一家新物业,2020年11月新物业进驻后,采用酬金制和透明账户,通过挖潜各小区公共广告收益,与业委会、居委会共管收支,实现区域集中管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