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树图区块链系统1.0版在沪发布
  • 上海树图区块链系统1.0版在沪发布

    时间:2021-02-28 05:52:05  来源:上观  作者:

    记者昨天从上海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暨重大成果发布会获悉,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Conflux树图区块链公有链系统1.0版”已平稳运行120天,处理了来自上万名用户的超过400万笔交易,目前系统每天处理约4万笔交易,从未发生交易拥堵。凭借高性能共识排序算法,这个公有链每秒能处理3000笔以上交易,是比特币系统性能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具有广阔的产业应用与生态发展前景。

    算法创新突破公有链瓶颈

    市科委副主任王晔介绍,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是本市推进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聚集了一批分布式计算、密码学、博弈论、计算机系统方向的年轻华人科学家和极客。作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参与了高性能共识算法的理论证明工作。

    什么是Conflux树图区块链?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博士说,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一直是制约其发展和普及的瓶颈,特别是公有链,由于性能限制,用户之间必须互相竞价,价高者才能把自己的交易记录到区块链上。“这样的使用体验就像我们刚刚能用手机上网的时候,又贵又慢,把很多潜在用户挡在门外,也扼杀了很多潜在的区块链应用。” 针对这个瓶颈,Conflux树图创始人龙凡教授等人打破了“区块一定要串成一条链”的思维定式,提出了基于树形结构的高性能共识算法。他们发现,在一个区块链系统中真正有意义的共识是对于交易顺序的共识,区块只是交易载体,拘泥于链状结构,是给区块链套上了性能枷锁。因此,树图共识算法抛弃了简单的链状结构,先用树形结构组织区块,再用算法把这些区块排出所有共识节点都一致认可的先后顺序,实现“形散神不散”的区块链共识。这样一来,系统中不同节点能并发地产生区块,从而更充分地利用网络带宽和计算资源。

    在开发树图公有链系统过程中,科研团队完成了系列学术论文,还申请了一系列专利。落户徐汇区西岸智塔后,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研发的Conflux树图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宣告问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欧美计算机系统底层代码的垄断。

    对我国具有战略储备意义

    “Conflux树图区块链公有链系统1.0版”去年10月底全部上线,迄今已平稳运行120天。龙凡介绍,这个系统处理的所有交易中,超过三分之一涉及智能合约交互,智能合约虚拟机运行状况完全符合预期。公有链团队自主研发的激励机制、检查点、延迟执行等各项技术,均经受住了实际运行环境的考验。树图公有链系统与以太坊公链系统之间的跨链通道,在前者上线时同步建立,运行至今未出现任何安全性故障。

    “树图公有链系统在业界受到关注,被称为世界第三代公有链。”龙凡说。在市科委、徐汇区政府的支持下,这个系统在线共识节点数量突破了5000个,一跃成为在线共识节点数排名世界第三的公有链系统。其区块大小为600KB,交易确认时间在30秒以内,每秒能处理3000笔以上交易。这些性能将现有计算机硬件物理性能用到了极致,带来的用户体验已接近VISA信用卡等传统的中心化系统,足以承载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而这是在线共识节点数排名世界前两位的比特币、以太坊系统所不具备的。

    龙凡介绍,近期虚拟数字货币剧烈波动,推动去中心化的公有链等技术快速发展,也让去中心化的金融应用体量不断放大。在这一国际背景下,性能领先的树图公有链系统对我国具有战略储备意义。

    在取得创新策源的阶段性成果后,伍鸣表示,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确认速度,让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的用户体验更好。他们还将研究适合在区块链场景使用的隐私保护技术,以及并行的智能合约虚拟机技术、分布式可验证存储技术等区块链共性关键技术,使树图公有链系统2.0、3.0版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使用成本。

    王晔表示:“下一步,希望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加强区块链底层技术发展和开源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区块链国际标准研究,做出更多的上海贡献,集聚更强的中国力量,产生更大的国际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