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2020年张江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33.5亿元
  • 2020年张江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33.5亿元

    时间:2021-02-28 06:01:53  来源:上观  作者:

    记者日前从浦东新区获悉,根据浦东发改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张江区域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33.5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9%。

    重点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张江园区新设内资项目1559个,同比增长5.9%。吸引内资注册资本合计316.3亿元,同比增长13.6%。注册资本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内资新设大项目共有72个,合计注册资本185.21亿元,其中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共新增注册资本115.3亿元,占全年新增内资的36.5%。

    在去年落地张江的重大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元级“巨无霸”——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作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元级的汽车科创公司,其落地张江更大的意义在于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集聚,不仅会实现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全面重构,还将在张江构建更具吸引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创新生态体系。

    另一个重要产业——集成电路也在张江陆续迎来“新引擎”。去年年初,华勤通讯总部、恩捷股份集团总部、传感博士总部、聚辰半导体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宣布在科学城开工,掌握了CPU、GPU、芯片组三大核心技术的兆芯也在科学城内扩大能级。伴随着“强动能”的注入,将助力张江科学城集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配套,推动主导产业尽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浦东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张江集聚了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企业共200余家,2020年产业营收规模首超千亿,达到1027.8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2.5%。

    在线新经济多赛道发力

    在张江2020年经济数据中,有两组数据尤其值得关注:张江有规模以上人工智能企业28家,全年实现营收278.61亿元;去年年初几乎零增长的信息软件产业最终全年实现营收1360.11亿元,同比增幅达16.3%,显示出以硬核科技为底色的张江,在信息服务业、新兴产业上的超强韧性。

    目前,文娱互联网独角兽喜马拉雅的总部位于张江,森亿智能等人工智能企业在在线医疗等领域崭露头角,达观数据等正助力传统金融业转型……在张江,新一轮“在线经济”的成熟赛道与潜力赛道正齐头并进,共“闯”未来。今年年初,“张江在线”生态园正式揭牌。根据在线新经济核心功能承载地的定位,未来“张江在线”生态园将实现在线新经济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带动张江在线新经济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同时集聚100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凸显集聚度与显示度。

    迈入“十四五”,张江新旧动能将进一步加速转换。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张江将助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跑出“加速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创新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推进产业链开放式创新,持续优化研发机构全生命周期培育,构建良好的生态循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