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普陀发布两张清单 与上报集团、华为等进行“1+4”合作模型示范签约
  • 普陀发布两张清单 与上报集团、华为等进行“1+4”合作模型示范签约

    时间:2021-02-28 06:18:26  来源:文汇  作者:

    制图:冯晓瑜

    普陀区昨天发布“数字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和“数字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前者包含目前已在该区落地的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后者指向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具体需求。通过发布清单方式“揭榜挂帅”,向亟待寻找应用场景的数字经济企业抛出前来普陀区创业练兵的橄榄枝,便于供需两端的高效连接。截至目前,普陀区已征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500项、需求清单50项,已对外公布解决方案100项、需求10项。

    推出数字化应用场景解决“急难愁盼”

    普陀区近年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已陆续布局一系列项目及平台,如“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形成交通、安防、养老等方面的信息反馈与处置闭环;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不仅推动优质项目和优质资源的精确匹配,也便于实时掌握园区企业动态。

    今年,普陀区计划进一步开发应用场景,让更多优质数字解决方案落地,成为城市治理的一部分。“发布两张清单,就是为了让市场了解普陀有什么场景、需要什么解决方案,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来普陀创业、发展。”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普陀区城运中心主任张军说。

    普陀区将着重从企业市民和城市运行的“急难愁盼”中发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从公布的需求清单来看,包含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场景、电瓶车充电火灾隐患智能感知、老年人跌倒保护场景等。

    针对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场景,普陀区急需方便易用、老人接受度高、定位准确、后台支持成本低的防走失解决方案。例如,需要解决定位设备充电和设置麻烦,老人不愿佩戴等问题。针对电瓶车充电火灾隐患场景,需要数字经济企业提供物联感知系统,将烟雾传感器与温度传感器的数据实时推送至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当温感值或烟感值离开安全边界时,物联感知系统将自动向“一网统管”平台推送告警信息,结合平台流程完成处置闭环。

    创新区域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格局

    在经济、生活、治理3个领域的数字化方面,普陀区决心坚定。据介绍,普陀在建、在用的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已初具规模,涵盖数字化转型三大领域,并形成了阿里巴巴、华为、京东、360等全球数字经济巨头集聚的产业优势。

    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暨数智普陀启动大会昨天举行。会上,普陀区政府和上海报业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零点远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1+4”数字化转型合作模型示范签约。据悉,上海报业集团将通过旗下科创基金,优先遴选优质科技型企业,以“投资+产业合作”模式,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和带动企业优先入驻普陀区;在谈家渡路投资新建媒体融合与数字经济相结合的数字化转型产业承载体,助力普陀区数字化转型;优先在普陀区开放智媒体数字应用场景实践,探索“新闻+政务服务”新模式;支持普陀区相关企业优先提供智媒体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此外,普陀区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签署了环华东师大智能教育科技产业集聚专项合作示范项目;涵盖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的企业代表就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分别与普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区域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格局。

    普陀区还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