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时间:2021-02-28 06:19:22  来源:文汇  作者:

    “立法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扎根基层一线、深入调研。”履职步入第四年,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对于为立法建言有了更深感悟。

    从前期调研、座谈交流到反复推敲,他深感一部法律的制定出台和修订殊为不易。为了让法律条文落地时能切中要害,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立法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与时俱进。

    朱建弟所在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被视为资本市场的“守门人”,需严格审核每家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在他的履职故事里,这份严谨与细致也贯穿始终。他曾为《证券法》的修订奔波于江苏南京、广东、吉林等地;也曾为上市公司披露指标的制定,带领团队全面研究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我们多付出一点努力,可能意味着金融市场风险降低了一分”。

    电子函证平台相关建议获及时回应

    近年来,金融领域的业务创新层出不穷,但新业务和新模式带来的新风险也逐渐显露。去年全国两会上,朱建弟提交的建议就瞄准了促进资本市场财务信息质量提升的关键点——银行电子函证。

    通俗地来讲,银行电子函证可被视为上市企业各类涉银行交易的数字化“证明书”。有了这份来自第三方的文件,审计机构在审核时,就能清楚掌握企业的存款、担保、票据等真实信息。以往,调取银行函证手续复杂、过程冗长,部分银行信息提供不完整。

    为此,朱建弟建议,建立统一银行电子函证平台,设计相关制度和程序,运用电子签名、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干预因素,确保回函信息真实、准确和完整。这份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此后,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相关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函证数字化的总体要求、具体工作措施、保障政策措施等。 “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印证了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朱建弟认为,这将有助于从源头上消除上市企业造假隐患、保护投资者利益,营造风清气正的资本市场环境。

    不让前置的经济压力绊住科创企业脚步

    繁忙的日程里,朱建弟挤出时间参与了以“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调研中,他实地考察了叮咚买菜、重塑能源等企业,直观感受到了中小微企业的活力与能量,也对这些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与坎坷感同身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讲了很多年,虽然减税降费力度已经很大,但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资金渴求’依然存在。银行放贷需要严控不良率,但这些中小微企业往往又很难拿出过硬的资产抵押。”朱建弟说。

    在实地调研中挖掘发现的种种难题,成了朱建弟今年赴京将带去的呼声。“我想提一个关于解决科创企业税收难题的建议。”他说,不少科创企业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面临着税收压力,这对资金流本就不宽裕的科创企业而言,无疑又是一道坎儿。他希望能通过递延、减免等个性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不让前置的经济压力绊住科创企业创新的脚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