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电力大数据描摹假日上海市民生活:空房率明显下降
  • 电力大数据描摹假日上海市民生活:空房率明显下降

    时间:2021-02-21 06:22:49  来源:上观  作者:

    当“就地过年”成为牛年春节新特色,用电数据也显示出不同以往的假日生活。昨天,国网上海电力公布的电力大数据显示,“就地过年”并不代表“宅”,上海本地的假日经济非常精彩。

    这是上海第一次公布春节期间居民用电数据。据国网上海电力监测,牛年春节假期里,上海最高用电负荷达1948万千瓦,较去年春节增长12.28%;假期上海全社会总用电量达到24.08亿度,较去年春节增长2.91%;假期最高日用电量3.85亿度,较去年春节增长12.24%。

    通过一系列居民用电大数据分析,还可以描摹出上海市民“就地过年”的行为特征,以及“就地过年”为本地休闲娱乐产业带来的机遇。

    以往春节假期,外来人口集中返乡过年,假日里上海居民空房率通常较高,但今年的空房率明显下降——这一点,用电数据不会说谎。按照单户居民用户单日用电量小于3度作为空房标准统计,今年春节上海居民日均空房数量约334.26万户,占居民总用电户数35.51%;日均空房数较去年春节减少32.09万户,降幅约8.76%,反映出市民对“就地过年”倡导的响应度较高。

    用电量方面,春节期间,上海居民用电超过5.3亿度,日均约7572万度,较2020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约16.92%。电力部门分析,之所以出现这一变化,是因为今年春节上海天气较为温暖,使得居民家庭用电“大头”的取暖用电量减少。今年,很多家庭选择外出休闲,居家时间缩短,用电也随之减少。

    事实上,居民空房数量和用电量的变化趋势也印证了市民过年“就地不宅家”的现象。春节七天内,上述两项数据呈现明显的相反走势。其中,居民空房率自除夕后逐日上升,至正月初三达到最高水平,随后逐步回落,变化幅度约18.95%;居民用电量则自除夕开始走低,正月初三后逐日回升,变化幅度约55.27%。

    虽然“就地过年”是主流,但上海的节日氛围依然浓厚,市民外出购物、娱乐休闲热情格外高涨。

    一是近郊度假旅游市场火爆。假期里,全市1200余家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民宿用电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升16.97%;近郊酒店、民宿用电量增长尤为显著,同比增幅均超过20%。

    二是文化场馆备受欢迎。全市近140个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主流文化场所的用电量较去年春节上升7.24%。

    三是绿色出行成为新的增长点。春节期间全市居民充电桩总用电量617.14万度,支持电动汽车行驶里程总计超过3085.7万公里(按照百公里耗电20度折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4.91%。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