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启动“蓝绿橙”城市更新行动 把普陀建成“一棵树”
  • 启动“蓝绿橙”城市更新行动 把普陀建成“一棵树”

    时间:2021-02-21 06:21:38  来源:上观  作者:

    人人向往的城市究竟长啥样?普陀区近日给出了答案: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根脉和主干由城区的蓝色水系构成;枝叶是条条绿色廊道和公园绿地;果实是分布在每个社区街道的公共服务设施。它们的有机组合,让一座城市充满生命力。

    为了实现这一未来城市的建设目标,昨天下午,普陀全区总动员,召开城市更新行动大会,并首次发布“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这一具体到普陀区的水系、绿化、道路改造,以及社区空间更新的详细方案,将全面指导“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城市风貌建设,为普陀建成人民向往的城市打好底色。

    据介绍,“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的具体目标是建成“普陀之树”绿色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区贯通开放的河湖水网、多彩可及的公园绿脉、十全十美的美好生活圈、深入民心的宜居品质和美观靓丽的公共环境。共有5项提升计划,包括“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细分为45项行动任务。

    其中,蓝网提升计划包括10项行动任务,重点聚焦苏州河滨水空间贯通、桃浦河蓝绿空间贯通、支级河网水系完善、多片多点水系营造、河道岸线贯通提升、泵闸设施改造升级、水质提升环境改善、生态清洁流域建设、活水畅流工程推进以及水上活动项目策划等提升内容。普陀计划“十四五”期间,全区河道由66条增加到70条,集中水域由25个增加到30个,河湖水面积从2.0平方公里增至2.5平方公里。

    绿脉提升计划包括12项行动任务,重点聚焦街头绿地绿化品质、计划新增2到4公顷的大型绿地、沿路绿带、滨水绿带、行道树、城市门户绿廊、城市防护性绿廊以及全区骨干树种等内容进行提升。

    橙圈提升计划包括5项行动任务,围绕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动配套资源向社区下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优质化水平。重点聚焦实践“十全十美”美好生活盒子,即在一定尺度的街区范围内,建成便民医疗设施、图书阅览室、公共运动场地、管理服务站、居民关爱站、公共教育场所、便民商业点、居家养老驿站、智能互动信息屏幕、便民停车点等“十全”设施,并根据各生活圈特色,选配自然生态、全民学习、儿童托管、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互动、便民、艺术、文化、双创等“十美”设施。

    宜居提升计划包括10项行动任务,重点聚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小区品质修缮、老旧小区专项提升、非成套改造、拆除重建改造、住宅加装电梯、结转地块的扫尾、管理面积规模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小区物业党建能级提升等内容。

    美路提升计划则包括8项行动任务,将围绕道路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街景艺术、围墙美化、店招店牌、景观灯光及线杆入地等内容进行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