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人民想要的城市究竟长啥样?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普陀未来5年的规划蓝图中找到了答案
  • 人民想要的城市究竟长啥样?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普陀未来5年的规划蓝图中找到了答案

    时间:2021-02-21 12:52:57  来源:周到  作者:

    今天,普陀种下了 一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普陀之树”,五年为期——以超大城市水系治理,建设连续完整、清洁通透的水系网络,进一步打造区内高质量水系、构建高品质水岸空间,提升苏州河景观品质,建设更多滨水碧道;完善区域绿化布局,实现公共绿地5分钟步行可达的全覆盖,完善公园体系,促进绿道成环成网,积极建设亲民可达的百禧公园、苏州河岸线公园、真如绿廊等重点项目,实现人与绿色、人与自然的亲密无间;像善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普陀特有的文化脉络记忆;推动“橙盒模式”和“普陀宜居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让更多公共服务惠及市民……

    未来5年,普陀将致力于建设成为“人民想要的样子”,把城市的更多选择和决定提供给每一位市民。而为了实现这一未来城市的建设目标,20日下午,普陀全区总动员,召开城市更新行动大会,并首次发布“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聚焦青山绿水、老旧小区和城市道路等再提升,实现蓝绿交织、清馨明亮、水城共融、宜居宜业。

    过去5年间,普陀区旧区改造和无卫生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建成29个“邻聚里”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苏州河普陀段21公里岸线贯通;绿化覆盖率接近30%,城市更新颇有成效。不过,水系沿岸空间品质还有待提升;绿化的亲民性和布局合理性仍有不足;城市建筑、记忆以及社区服务等体现温度与情怀的城市元素也需进一步凸显,这是此次部署“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的主要原因。

    基于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以及科学规划、科学行动的基本路径,前期,普陀区已对全域的水、绿、路、公共设施等要素展开了全方位地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科学的改造方案。大会当天,普陀区还专门聘请了一批规划设计师、建筑设计师、绿化景观设计师、生态工程师等,作为此次城市更新行动特邀专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程跟进和指导改造工作。

    仪式上,普陀区副区长张玉鑫介绍了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内容包括“1+5+45”3部分。“1”是形成“蓝绿橙”三色联动的一张蓝图;“5”是推进“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五项提升计划,实现全区贯通开放的河湖水网、多彩可及的公园绿脉、十全十美的美好生活圈、深入民心的宜居品质和美观靓丽的公共环境。“45”是落实45项行动任务。

    其中,蓝网提升计划有10项行动任务,重点聚焦苏州河滨水空间贯通、桃浦河蓝绿空间贯通、支级河网水系完善、多片多点水系营造、河道岸线贯通提升、泵闸设施改造升级、水质提升环境改善、生态清洁流域建设、活水畅流工程推进以及水上活动项目策划等内容进行提升。十四五期间,全区河道由66条增加到70条,集中水域由25个增加到30个,河湖水面积从2.0平方公里增至2.5平方公里。

    绿脉提升计划有12项行动任务,通过“点上覆盖、线上连通、面上提质”3大策略,重点聚焦街头绿地绿化品质、新增2-4公顷的大型绿地、沿路绿带、滨水绿带、行道树、城市门户绿廊、城市防护性绿廊、大型绿地以及全区骨干树种等内容进行提升。十四五期间,实现500米半径见绿全覆盖,实现区域绿地成环成网、绿脉贯通,实现绿色提容,生态提质,公园绿地高质量发展;新建绿地75万平方米,绿化增量持续稳定在中心城首位;人均公园绿地接近6平方米,位列中心城区前三;5分钟绿地服务覆盖率近100%,位列中心城首位;绿化率达到30%以上,位列全市前列。

    橙圈提升计划有5项行动任务,围绕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动配套资源向社区下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优质化水平,重点聚焦实践“十全十美”美好生活盒子,实现多元特质化的空间体验,实施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机制等内容。十四五期间,加密现有29个网格化管理片区,进一步打造40个美好生活圈;新增32处美好生活盒子,其中5处十全十美理想型盒子、6处特色服务型盒子和21处基本服务型盒子。

    宜居提升计划有10项行动任务,围绕“安居、宜居、乐居” 3个方面,重点聚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小区品质修缮、老旧小区专项提升、非成套改造、拆除重建改造、住宅加装电梯、结转地块的扫尾、管理面积规模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小区物业党建能级提升等内容。十四五期间,通过一项安居排查,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实施六项宜居工程,优化小区居住环境品质;围绕乐居三项提升,让百姓居住更舒适温馨。

    美路提升计划有8项行动任务,坚持全要素、突出道路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街景艺术、围墙美化、店招店牌、景观灯光及线杆入地等内容进行提升。十四五期间,完成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里程共计248公里,占全区道路近100%;结合架空线入地,计划实施美丽道路共计225条,约226公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