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徐汇这栋历史建筑外立面修缮工程基本完成
  • 徐汇这栋历史建筑外立面修缮工程基本完成

    时间:2021-02-17 08:04:05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

    徐汇区新闻办说,位于常熟路209弄1—4号的瑞华公寓,与淮海大楼毗邻,占地4233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16万平方米,是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目前,瑞华公寓保护修缮工程外立面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后续将开展室内公共部位修缮和庭院绿化提升工作。楼内同步进行公共部位改造,室内修缮预计今年5月完工。详见↓

    瑞华公寓区位及周边历史建筑

    1947年行号图

    一、历史

    瑞华公寓,原名赛华公寓(Savoy Apts.),建于1928年,典型的装饰艺术派风格。由法商营造公司(Minutti and Co.)设计。这幢九层高的建筑,造型简洁,风格突出。外墙面为水泥平板拉毛。转角和辅助楼梯处窗肚墙稍作凸出,使立面有所变化。尤其是辅助楼梯处为敞开立面,使立面更有层次感。立面最突出的是底层和顶层白色的宽阔饰带,底层饰带则有抽象的云水图案,顶层是凤和图案,寓意吉利,是装饰艺术思潮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典型。

    ▼历史照片

    瑞华公寓建成时为美国花旗银行在上海的寓所,入住的多为花旗银行职员。当时瑞华公寓已配备了专用电梯、煤气卫浴、蜡地钢窗、水汀地暖,楼下还有专用汽车间和一个大花园,也是当年的标志性建筑。

    ▼入口处马赛克铺成的地面,

    两侧墙体有白色花纹浮雕,楼梯间富有特色的雕花

    二、修缮

    历次修缮情况:1982年,由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设计师设计,上海市房屋修建公司对该公寓进行了大修。根据“百年徐汇”优秀历史建筑普查记录,2001年上半年涂料刷新外墙立面,钢窗也重新刷漆。2008年迎接世博会,实施了外立面整治修缮工程。一直以来,对瑞华公寓的小修小补一直时有进行。

    本次修缮情况:2019年,经区房管局和徐房集团现场查勘后发现,瑞华公寓存在建筑材料自然老化、粉刷层破损、局部屋面渗水、门窗油漆脱落、水电管线杂乱、厨卫设施陈旧等问题,居民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的需求突出。因此将瑞华公寓修缮与淮海大楼一并纳入2020年历史建筑修缮计划。

    此次主要修缮内容为:屋面翻修、内外墙面修缮、墙体避潮层修复、外立面钢窗修缮、室内公共部位修缮、检修雨水管、电线整理、重点保护部位修缮。

    ▼修缮前照片

    ▼修缮后照片

    三、综合性提升

    本次修缮秉持综合性区域性修缮理念,同步开展了店招店牌整治、夜景灯光提升、室内公共部位改善等工作。

    ▼店铺提升前

    ▼店铺提升后

    ▼常熟路店铺提升前

    ▼常熟路店铺提升后

    ▼延庆路店铺提升前

    ▼延庆路店铺提升后

    ▼店铺提升过程中

    ▼夜景灯光效果图

    室内公共部位改善

    结合外部修缮,楼内正同步进行公共部位改造,室内修缮预计2021年5月完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